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应邀参加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北大论坛

日期 : 2019-06-26
摘要
2019年6月22日,以“从马克思主义经典到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北大论坛(北马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开幕。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魏强、杨华、白冰三位老师应邀参加此次论坛,杨华、魏强两位老师分别作主题发言。

2019年6月22日,以“从马克思主义经典到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北大论坛(北马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开幕。此次论坛是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的学术盛会,共有来自全国的青年学者130余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魏强、杨华、白冰三位老师应邀参加此次论坛,杨华、魏强两位老师分别作主题发言。

杨华在北马论坛·第一论坛(“德国古典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研究”)重点探讨了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的“公序良俗”及其时代性,将“公序良俗”现实关切放在马克思主义的视域下,认为一方面经济动因是预设的前提和基础,市场经济的历史发展要求国家法律对公序良俗进行法律确认和有效维护;而从文化影响上,公序良俗是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上层建筑中的反映。在新时代背景下建构现实意义上的公序良俗,需要经济基础、价值指引、文化根基、德治和法治等各方面的统筹布局和协调推进。

IMG_7515_副本.jpg

魏强在北马论坛·第五论坛(“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以《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蕴为选题,以《观念革新与社会变革——“拿破仑观念”的产生、强化与革弃》为题深度分享《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第七部分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蕴。

魏强老师作主题发言_副本.jpg

据悉,北马论坛是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学术论坛,旨在为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博士生提供具有学术理论深度和时代感的学术交流平台,面向文本,面向历史,面向当代,推动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历史发展和时代化研究,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活动,对于拓宽研究学术视野,加强同行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