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同煤集团科学技术委员会于斌主任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 : 2019-06-25
摘要
2019年6月25日下午,应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大同煤矿集团科技委员会于斌主任在实验室207会议室出席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学术校庆”系列活动,即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了题为“坚硬顶板控制与安全高效开采”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实验室主任卢义玉教授主持,70余师生参加。

2019年6月25日下午,应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大同煤矿集团科技委员会于斌主任出席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学术校庆”系列活动,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实验室207会议室作了题为“坚硬顶板控制与安全高效开采”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实验室主任卢义玉教授主持,实验室副主任梁运培教授、副主任姜永东教授、唐建新教授、夏彬伟副教授、葛兆龙教授、青年教师柳先锋等师生70余人出席听讲。    

卢义玉首先介绍了于斌的个人经历,并对他表示热烈欢迎。特别提到,于斌兼任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为实验室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报告中,于斌结合大同矿区实际和研究经历,详细介绍了其团队针对大同矿区“坚硬顶板、特厚煤层、双系开采”引发的强矿压、瓦斯及高效开采等世界性难题,提出的坚硬顶板与安全高效开采一体化协同控制理念;首创了地面压裂控制坚硬顶板的方法,构建了大空间坚硬顶板远近场协同控制理论与技术体系;以顶板控制为核心,攻克了双系三场耦合致灾防控技术难题,发明了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工艺技术,实现了特厚煤层一次开采上限由14m提高到20m的重大突破;主持建成了国际领先的塔山、同忻等千万吨级现代化矿井,并成为煤炭资源高效开发国家级示范工程。报告最后,于斌对该领域的发展前景及发展方向做了简要介绍。

报告内容详实,让在场的老师及学生对坚硬顶板控制及煤矿安全高效开采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报告讨论环节,于斌就顶板控制压裂技术及适用性、大空间坚硬顶板远近场协同控制技术经济等方面与出席师生进行了讨论。 

banjiang.jpg

讨论环节结束后,受卢义玉委托,梁运培为于斌赠送“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

chuxilaoshi.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