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长张宗益在重庆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 校长办公室

日期 : 2019-06-28
摘要
2019年6月28日上午,校长张宗益在重庆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

选择执着

——在重庆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张宗益

(2019年6月28日)

33695003_meitu_3.jpg

亲爱的同学们:

夏荷满塘,蝉鸣盈耳。不知不觉又到了充满收获欣喜与离别思绪的毕业季。当你们挥扬手臂把学位帽抛向天空,看着帽穗划出一道道属于青春的弧线,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祝贺你们成功毕业,身携“重大”徽章,即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借此机会,我也要向你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用多彩青春成就了精彩重大。“没有人永远青春,但永远有人正青春”,正是因为拥有、见证和参与了一代代学子的美好青春,重大才能走过九十载,犹葆活力,事业日新。我还希望你们与我一起,向身边的老师、同伴以及远方的亲友道一声感谢,感谢他们一路的陪伴支持。迈过今日,前路山高水远,他们的持续关注与鼓励仍将是你们继续奋斗前行的不竭动力。

当今世界飞速发展、瞬息万变,处于不断变化与迭代之中,不确定性成为社会主要的特征。特别是对于“网生代”的你们而言,信息的“刷屏”式轰炸早已成生活常态。据有关报道,如今一个人一年的信息接收量相当于17世纪英国一个农场主17年阅读量的总和。层出不穷的新鲜事物通过万千信息渠道不断喷涌,足不出户便能“巡天遥看一千河”,世界在我们眼中越来越小。与此同时,在不断追求速度的道路上,“快消”逐渐占据时代的主题,日常生活的意义浓缩为瞬刻体验。众声喧嚣中,“人生无难事,只要肯放弃”成为新的“至理箴言”。不知不觉,这个时代正在丢失一股弥足珍贵的力量,这股力量曾汇万千梦想成星海,融无数血肉铸山河,这股力量就是“执着”。唯有懂得执着、选择执着,才能于历经千帆的征程中收获无悔人生,这个时代才能锻造真正经得起时间与历史检验的成就,才能在人类文明的丰碑上刻写永恒的印记。

执着是有梦想的追求。

梦想是生命中最耀眼的阳光,是人生奋斗前行的方向与动力。执着的前提是有梦想。没有梦想的执着,就像没有目标的帆,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执着于梦想而走过的人生必将自成高格、自带光芒,会让你们在跋涉多年后,真正感受到生命的光彩。我们的校友任正非,正是怀抱带领中国企业站上世界科技创新至高点的远大理想,深耕通信行业三十余年,让华为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在激烈的贸易战中,以游刃有余的姿态,生动诠释了执着于梦想的价值与意义。

执着就要不忘初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重大建校九十周年。时光荏苒,驻足回首,历史成籍,篇篇讲述的都是执着于伟大梦想的精彩故事。七十年风雨路,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九十载兴学途,一代代重大人踔厉奋发,始终铭记“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使命,复兴民族,誓作前锋。正是对梦想的执着追求,谱写了世界的东方奇迹,成就了重大的卓绝风采。

执着就要砥砺前行。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正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身逢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同学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只有坚持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将个人理想汇入时代主题,循祖国、母校执着之先迹,胸怀梦想、勇担使命,不负韶光、砥砺前行,方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只要目标高远,属于你们的青春之歌自然能远播各方。

执着是有定力的积淀。

历史过往看风云舒卷,所有高远理想的实现,都必然历经厚积而薄发的过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执着就是这样的积淀过程,蕴含着始终保持专注、追求卓越和恪守本真的定力。这种定力尤其珍贵,正是强大人生的核心竞争力,决定着你们能否有效控制自己、充分把握自己,并最终在执着之路上邂逅人生的五彩缤纷。

执着需要保持专注。专注是一种“任世事变迁,寒暑交替,我只此心不动”的境界。有专注才有效率,有专注才有积淀。当今时代,各种纷繁的信息,众多选择的机会,正分散支离人们的注意,让专注成为一种奢侈。保持专注,是一项高级修炼,要学会取舍,懂得拒绝,善于给自己的人生做减法,把时间、精力和智慧投入到最重要的事情上,避免事事上心却事事无成。希望同学们都能把有限的生命,专注于正确且重要的事情。

执着需要追求卓越。所谓卓越,就是极致。“做完”与“做好”,只有一字之差,却映射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也是不同人生的分水岭。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正是一生秉承“最高级的灵魂,是一生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这样的“执念”,才成就了其在世界建筑史上的传奇与显赫。同学们,想要拥有一个别样的人生,最可靠的路径就是拒绝“差不多”,瞄准目标,追求卓越,用一生做好一件事。

执着需要恪守本真。走出校门,你们独自面对世间百态,会感受到“理想很丰富、现实很残酷”。面对现实中的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能否恪守自我的本真,是一份需要终生回答的问卷。陶渊明东篱采菊,恪守一份自适;李太白醉酒狂歌,恪守一份狂傲;杜子美茅屋疾呼,恪守一份关怀。有意义的人生,一定是活成自己内心想要的样子,而不是别人喜欢的样子。希望同学们无论远行何处,永葆本真之美。

执着是有胆识的坚守。

“初心易得,始终难求”。执着之路注定道阻且长,既不会是一马平川的阳关大道,也不会是平淡无奇的海波不惊。执着的路上,有时会进入无人区,充满未知和挑战,也会遭遇失败,恐惧、孤独、疲惫、失落等都可能是经常的伙伴。执着是一种坚守,这种坚守不仅需要“十年磨一剑”的踏实刻苦、“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忍不拔,更是需要不惧未知、不惧挑战、不惧失败,彰显无畏的胆识。

执着需要不惧未知。探索未知,是人生的常态。热爱未知,它就是机遇;惧怕未知,它就是障碍。生命最有趣的部分正在于存在着无数难以预料的未知,没有剧本、没有彩排。人生路途中,翻过眼前的山丘,我们或许会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也常常会沮丧地发现“在山的那边,依然是山。”“要以不忧不惧的坚定意志投入扑朔迷离的未来。”美国诗人郎费罗曾以这样的诗句激励世人敢于拥抱未知、执着探索未知,因为唯有如此,有限的生命才能遇见无限的可能。

执着需要不惧挑战。人生正是一种敢于与现实“较真”、不断迎难而上,敢于与自己“较真”、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桃李春风一杯酒”的潇洒,注定需要“江湖夜雨十年灯”的苦练。回首过往你会发现,最清晰的脚印,往往印在最泥泞的道路上。建材系83级校友张宝兰正是选择了“最泥泞的道路”,勇敢挑战“让大体积混凝土不开裂”这一世界级难题,驻守荒岛7年试验研发“超级配方”,才最终攻克让海底隧道“滴水不漏”的关键技术,成就了港珠澳大桥这一堪称世界桥梁史上的珠穆朗玛。

执着需要不惧失败。探索未知,迎接挑战,一定会伴随失败。执着与否就要看我们面对失败时的态度。输得起的人,一般只会输一阵子;输不起的人,注定将会输一辈子。古人云:“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受屈不改心,然后知君子。”战胜失败,有时真就需要我们“轴”一点,需要钻一钻“牛角尖”。越是难熬的时候,越要输得起,勇于从头再来;越是想放弃的时候,越要咬紧牙关,敢于屡败屡战。 

33694552_meitu_4.jpg

同学们,执着的人生,始于有梦想的追求,基于有定力的积淀,成于有胆识的坚守。执着的人生,因梦想而闪耀,因笃定而厚重,因勇气而强大。当然,置身大千世界,感受纷繁万物,真正懂得执着,勇敢选择执着,还需要我们明白执着不是思想僵化、坐井观天、固执己见,而是以开放和包容的态度,以广阔的视野和跨界的思维,与时俱进、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为实现梦想“执着”地不断升华自我认知、不断加快自我迭代的过程。我坚信,只要遵循执着本质的纹理,秉持执着辩证的价值,在未来的人生旅程中,同学们一定能避开“快消”的漩涡,远离“速成”的陷阱,以执着书写青春无悔的精彩人生,铭刻绚丽斑斓的时代印记。

亲爱的同学们,九十年前,创校先贤们就在《重庆大学宣言》中立下“不计久远之成功,惟是当前之戮力;不期一驾之企及,惟是十驾之不休”的执着誓言。重庆大学正是凭着这份执着,不管风云几何,我自步伐坚毅,眼望星辰,胸怀八荒,树西南风声,领时代风尚,历久弥新,成长为我们无比骄傲的精神家园。未来,同学们回到校园,跨越时间对话青春芳华的自己:“若是初心未改,多应此意须同”!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