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玉荣一行调研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数字出版人才培养

日期 : 2019-06-28
摘要
6月28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数字出版人才培养调研座谈会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举行。

6月28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数字出版人才培养调研座谈会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玉荣、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张瑜、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赖黎捷、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主任王京、重庆音像与数字协会会长刘茂林、重庆华略数字文化研究院院长吴江文、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小强、研究员龙伟、副教授李金正及部分数字出版行业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在学院楼301会议室举行。

1.jpg

座谈会现场

吴玉荣首先对调研背景进行了介绍。一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引下,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到教育过程始终,做到真改、实改、攻坚克难。二是面对新的网络文化,企业发展存在着较大的人才缺口,出现了供需不对接等问题。吴玉荣副部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座谈,学校和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诉求及问题等进行充分讨论,找到差距,进行整改,促进人才培养机制的搭建,逐步推动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具体问题的解决。

2.jpg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玉荣

张小强对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等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着重讲解了学院在数字出版人才培养方面的发展状况。他介绍道,学院在研究方向和课程开设方面支持数字出版优秀人才的培养,连续举办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并形成了品牌。但目前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缺少数字出版的平台,二是与企业的深度合作还不够,学生及社会资源没有得到良好整合,三是学生个人的就业考量影响了职业选择。

3.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小强

龙伟和李金正进行了相关补充。龙伟说,高校目前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宽口径的,学生可在宽泛的领域中学习,就业也涉及到了各个行业,而定制型的人才培养则需要企业和高校共同探索新路径。李金正谈到,应该解决授课重点与企业需求存在错位、学校的导向和与企业对接上出现空缺等问题,培养更“适销对路”的学生。

4.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龙伟6.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李金正

赖黎捷简要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的专业设置、课程开设、学生就业等基本情况,她谈到,为进一步打磨学院特色,目前正在规划建设数字出版专业。她认为,数字出版专业需要复合型人才,要有营销、计算、新闻出版几大模块知识的支撑。

7.jpg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赖黎捷

重庆大学出版社副总编雷少波认为,数字出版基于技术和传播理念,对人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在产品设计、运营方面有较大人才需求。他建议,在学生实习或毕业设计、教师的研究课题方面可以和出版企业建立规范、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打通产学融合路径。

8.jpg

重庆大学出版社副总编雷少波

重庆课堂内外杂志社副总经理王昧红说,传统出版企业需要的是能给传统出版行业带来冲击的人才,应对计算机网络和大数据环境,他们需要具备更好的产品思维、懂得用户心理、掌握网络传播规律和大数据分析能力。

9.jpg

重庆课堂内外杂志社副总经理王昧红

重庆迪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康从企业角度分别阐述了在技术、内容、运营方面的人才需求。他认为,除学校与企业常态化的沟通外,还可以开设短训班,对人才进行有针对性地短期培养。

10.jpg

重庆迪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康

腾讯重庆分公司数字内容总监周南谊介绍道,腾讯公司在具体人才需求上更为垂直,分工细,专业性要求高。在校企共建方面也已建设有游戏学院,未来希望能聚集外围生态企业,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

11.jpg

腾讯重庆分公司数字内容总监周南谊

完美世界重庆分公司杨惠谈到,他们更看重的是对自身职业发展诉求有清晰认知的人才,建议高校在学生职业意识引导方面做好工作。针对人才流失问题,她建议应在产业、政策配套方面有所改善。

12.jpg

完美世界重庆分公司杨惠

重庆音像与数字协会会长刘茂林认为,当前需要培养能够根据数字出版战略进行人才架构的数字出版高级管理人才,也需要培养产品经理来更好了解和满足用户需求,而在社群营销等方面也应有所发展。他认为,在人才培养上要推动政、产、学、研的互动与融合。

13.jpg

重庆华略数字文化研究院院长吴江文(左)

重庆音像与数字协会会长刘茂林(中)

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主任王京(右)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说,本次座谈梳理了当前数字出版人才培养的不足,对高校人才培养的调整、改进带来了很多启发与展望。学院将努力培养与国家战略需求、地方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才,使他们在社会上发挥更大作用。

14.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

座谈会后,与会成员一同参观了学院的实验室。

15.jpg

参观实验室

摄影:李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