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第一届师生学术交流开放活动召开

日期 : 2019-06-28
摘要
​2019年6月28日上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第一届师生学术交流开放活动于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是学院加强一流人才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系列举措之一,旨在加强我院学子对世界科学前沿、学院发展态势、学院特色研究方向及成果的了解,引导大类招生学生科学选择专业、积极

2019年6月28日上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第一届师生学术交流开放活动于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是学院加强一流人才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系列举措之一,旨在加强我院学子对世界科学前沿、学院发展态势、学院特色研究方向及成果的了解,引导大类招生学生科学选择专业、积极参与科研训练,同时指导保研、考研同学做好统筹、选好方向、把握好关键。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副院长胡宝山、副院长董立春、优秀科研团队教授代表、本科生及研究生代表。

首先,董立春代表学院领导对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了深切的关怀。董立春指出,就目前社会发展与国家战略形势上来看,科研正在逐步被社会重视与加强。作为双一流高校学子,我院学生应充分意识到深造的必要性。现阶段我院学科实力正稳步提升,科研正渴求新鲜活力的注入,董立春殷切期望通过此次活动能有更多同学加入到科研的行列中来;同时他也预祝同学们在今后求学的道路上一帆风顺,为祖国科研做出一番贡献。

DSC_1260-2.jpg

学术交流活动正式开始,董立春、申威锋、陈红梅等老师亲临现场与学生共同探讨交流。魏子栋教授团队介绍了团队在新能源化工领域的系列最新研究成果及团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应用等方面的突出成绩。化工领域科研团队主要从事新能源化工、化工新材料与过程、人工智能化工及工业催化等领域方面研究;交流中,同学们了解到化工专业主要的科研方向,并对化工科研团队构成有了进一步认识。

DSC_1266-4.jpg

李杨、杨韬、陈令允、赵朔等老师就有机合成、无机材料、电化学腐蚀防护、多孔材料与储能、工业催化、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等研究方向,向在场同学展开介绍;课题组的科研方向主要与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原理、电化学基础等为本科生熟知的课程相关,经过老师们深入浅出的学术成果展示,书本知识得以诠释,同学们也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杨丰庆、王丹、张起辉、季金苟等老师就各自课题组科研方向进行交流。杨丰庆老师课题组主要进行重要活性成分筛选与评价及药物分析等相关工作;王丹老师介绍了生物化工方面的系列研究成果;张起辉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热情洋溢地讲述了中医药研究的传承性和重要性;季金苟老师课题组主要为纳米载药材料及天然产物分离纯化科研方向,为研究开发高效的提纯方法及新型材料做出重要贡献。几位老师的交流让现场有意向选择制药工程专业的同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下午,余丹梅教授首先介绍了团队在锂电、燃料电池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陶长元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绿色化学化工团队”多年来如何以绿色化工为主题,面向新能源、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及煤化工等产业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为同学们上了生动而宝贵的一课。

陈效华教授、蓝宇教授分别就计算化学、理论化学等方面结合亲身研究经历进行了讲解,激发了同学们利用理论和计算方法解决化学问题的激情。向斌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电化学腐蚀与防护、新型电化学材料方面的系列基础与应用研究成果。

勾茜研究员介绍了团队在分子光谱、天文化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李葆生和秦波二位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有机化学、超分子化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也分享了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独到见解。

    活动尾声,胡宝山向在座的师生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离不开老师与同学的理解与支持,更得益于学院在学科发展上取得的良好成绩;通过学术交流的形式,学院给予老师一个分享成果、展示科研的平台,同学们也更为直观具体地感受到化工学院在科研领域的优秀成果与雄厚的师资力量。最后,胡宝山寄语学生应树立远大理想,面对未来,坚定信念,选择科研,走向辉煌。

DSC_1286-5.jpg

至此,化学化工学院第一届师生学术交流开放活动圆满结束。此次学术交流开放活动中,二十余位老师精心准备与同学们近距离交流,同学们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明晰了今后深造的方向,对科研工作产生了充分兴趣,各年级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18级化学类06班的吴东洋同学提到,自己目前是以大类培养为主,对学院各专业的异同不甚了解,而此次活动正好填补了空缺,让他对今后专业的选择有了新的认识。17级应化01班的何川同学通过此次活动也对自己的大三有了新的规划。过去的他对于学习与科研十分迷茫,但通过一天下来的交流,他体会到了学院老师们的热情,同时也决定加入到下学年的科研训练计划中,向实验室的老师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而16级化工01班的李文彧同学也表示自己收获颇丰。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她第一次系统地了解学院整体科研情况,这为今后保研及考研的同学传达了更为直观的信息。她相信,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会有更多的同学明晰自我深造方向,同时她也希望自己能加入到学院优秀科研团队的行列中,向老师们学习,为我国科研事业做出贡献。

DSC_1261-3.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