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普讲座之磁性液体科学原理浅析

日期 : 2019-07-03
摘要
2019年7月1日下午,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1201室开展了“智能材料前沿科普——磁性液体科学原理浅析”的专题科普讲座,来自沙坪坝小学、树人小学的二十多名小同学及其家长共三十多人参加。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科协、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举办,谢磊副教授做了生动、专业的讲解。

2019年7月1日下午,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1201室开展了“智能材料前沿科普——磁性液体科学原理浅析”的专题科普讲座,来自沙坪坝小学、树人小学的二十多名小同学及其家长共三十多人参加。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科协、光电工程学院举办,谢磊副教授做了生动、专业的讲解。

a170b60f17e465fc5a3f928b08ac3c7_meitu_12.jpg

报告首先通过一段磁性液体科普宣传片来引起同学们的兴趣,随后谢磊与小同学们轻松互动,并邀请部分学生一一体验重庆大学自主研发的磁性液体演示仪的趣味功能,例如邀请小同学唱歌、吟诗、奏琴、实时表情互动等,极大地活跃了现场氛围。接着,谢磊利用多媒体幻灯片展开讲座,科普磁性液体及演示仪背后的科学原理。他从生活中能让小同学们容易理解的磁铁知识开始,不断过渡到前沿的纳米磁性材料,主要从磁及磁性液体的概念,磁性液体科学原理、相变科学原理、音流学科学原理、磁性液体演示仪的科学原理以及磁的用途等几个部分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通过多种生动、形象的比喻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向同学们清楚地解释了相关科学原理,也拓展介绍了磁场在现实生活中的种种应用,激发同学们对科学发明的兴趣,同学们不时举手表达自己的见解。

3bb2f0f07b3607c4487f6a63c993828_meitu_11.jpg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对磁性液体演示仪中磁性粒子的运动、磁性液体呈现的磁丘形态等充满疑惑,谢磊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古灵精怪的提问,并鼓励同学们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学习。

f1ec7350935ce2702c277d3b0207370_meitu_13.jpg

活动圆满结束后,同学们对眼前的磁性液体演示仪兴致不减,纷纷围绕在其周围体验、观察、讨论,并利用特斯拉计亲自动手测量磁铁的磁场大小。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触摸科技的机会,传播科学知识,了解磁科学,激发科学兴趣,树立科学理想,播撒理想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