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王晓飞教授来访大数据与软件学院

日期 : 2019-07-02
摘要
2019年7月2日下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王晓飞教授来访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与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李秀华研究员、胡春强研究员、范琪琳老师进行学术与科研合作交流,并在学院109会议室作题为“论边缘智慧与智慧边缘”的学术报告。

2019年7月2日下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王晓飞教授来访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与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李秀华研究员、胡春强研究员、范琪琳老师进行学术与科研合作交流,并在学院109会议室作题为“论边缘智慧与智慧边缘”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文俊浩主持,来自大数据与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等相关领域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1-文书记主持.png

王晓飞现为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7年IEEE通讯协会“年度最佳杂志论文奖(Fred W. Ellersick Prize)”获得者,ACM Rising Star(Tianjin),天津大学北洋青年学者。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下一代移动网络体系与优化技术、移动边缘计算等。发表论文约100余篇,含SCI论文40余篇(包括中科院 1/2区、CCF-A/B类论文25余篇),WoS引用1000+次,ESI高引4篇,谷歌学术引用2100次。近期主要主持了NSF青年基金、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以及电信、华为HIRP等课题。

学术报告中,王晓飞从面向5G的移动网络边缘的视角,清晰地讲述了协作边缘缓存、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结合的相关工作。首先,王晓飞从5G网络应用引出边缘计算中存在的科学问题,深入浅出地介绍如何在移动网络的边缘蜂窝基站搭建层级异构的协作缓存体系,并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对网内流量、网间流量以及用户延迟QoS角度进行优化;同时介绍了用深度增强学习来优化网络以及用联盟学习框架来优化边缘计算的初步成果。最后,王晓飞总结并探讨了边缘计算在未来的研究方向。

2-王晓飞讲座.jpg

提问环节,同学们反映热烈,积极提出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与王晓飞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包括基于深度模型的边缘计算面临海量数据的训练时间和精度平衡问题、边缘计算中通信安全的问题等,王晓飞积极肯定了同学们深入的思考并针对这些问题给出独到见解,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最后,文俊浩从目前研究的热点及存在的相关问题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勉励大家积极钻研、开阔研究视野、提高自身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多做贡献。本次学术报告在师生互动、积极讨论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3-合照.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