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及消防演练活动

日期 : 2019-07-02
摘要
为确保避免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和保障夏季校园消防安全,进一步提升我院教职工的消防意识,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7月2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举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逃生技能培训。

为确保避免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和保障夏季校园消防安全,进一步提升我院教职工的消防意识,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7月2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举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逃生技能培训。学院各单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a1_副本.jpg

此次培训分为消防知识理论培训和消防应急模拟演练两部分。首先,学院师生们在学院306会议室,进行了理论知识的学习。专题以图文并茂、新闻报道、故事分析、现场说法的方式,讲解了近年发生的多起重大火灾故事以及近期发生的一些大小火灾故事的实例视频,触目惊心的画面和一个个令人痛心的消防事故使全体参训人员受到了极大的震撼。随后,培训会介绍了发生火灾后的自防、自救、逃生技能,按种类、功能、用途介绍了不同的灭火器,并邀请在场老师上场操作灭火器。培训教官指出,遇到火灾不能只拨打119等待救援,还要积极自救。不仅如此,消防,是消防结合,预防为主,良好的消防知识和消防准备,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对同事、对消防战士的安全负责。培训教官的话,使在场师生深受感触,受益匪浅。

a2_副本.jpg

随后,参加培训的师生们前往篮球场,进行了消防应急模拟演练。师生们五人一组,依次进入搭建好的烟雾逃生体验屋进行演练。现场烈日高照,依然挡不住大家演练的热情。从体验屋内“逃生”成功的老师们说,这次模拟演练十分逼真,让自己切实感受到了火灾现场的紧急,提升了自己面对火灾时的应急能力。

a3_副本.jpg

a4_副本.jpg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师生的安全防火意识,增强了大家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掌握了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得到了参与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