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9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集中学习顺利完成

日期 : 2019-06-24
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6月18日-24日,重庆大学2019年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34名学员在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顺利完成集中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6月18日-24日,重庆大学2019年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34名学员在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顺利完成集中学习环节。

合影_meitu_2.jpg

紧扣主题,精心组织

我校党委党校联合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针对本次培训方案进行了科学设计,制定了“赴外集中学习+实务交流+网络自学”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将课堂理论教学与现场实践体验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专题讲座《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做新时代先锋》和现场教学重温党当年走过的荆棘路,帮助学员深刻理解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实质,坚定理想信念。专题讲座《如何当一个好书记》《毛泽东的工作方法与领导艺术》从方式方法上为学员开展支部工作打开新思路,找到新入口,让支部书记切实发挥“引擎”作用。在研讨环节,学员们在学后交流感悟与思考,相互启发,巩固收获。

听学新思想,激发新活力

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从1927年10月至1930年2月,历时两年零四个月,时间虽不长,但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成功之路。明荆老师让我们了解了当年毛泽东当年为什么上井冈山、井冈山斗争的艰难历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以及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周福振老师从主要职责、自身素质和领导能力等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当一个好书记,为我们答疑解惑,提供了当一名合格党支部书记的行动指南。《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做新时代先锋》通过党的革命斗争历程、苏共解体的历史教训等,为我们解答了在今天为什么仍要做党建工作以及其时代价值。《毛泽东的领导艺术和领导方法》为我们分析了毛泽东卓越领导艺术的重要因素。

聆听井冈山革命斗争历程和无数英雄的故事,感受革命先烈和革命领袖的坚定信念与人格风范,对学员们来说既震撼,又鼓舞,更加明确政治方向,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双带头人”支部书记是支部的“领头雁”,除了勤奋踏实、敢于奉献,支部书记也需要灵活地运用一些工作方法与艺术,才能应对各项突发状况,圆满完成领导任务。如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营造一个人才成长以及学科、专业建设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让支部这个组织“真实存在”,让支部成为“志同道合”一批人温暖的归属,本次培训为各位支部书记提供了借鉴与启发。

重温历史,不忘初心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井冈山,口口相传的革命事迹、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生动的活教材。学员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朱毛旧居、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小井红军医院、红军挑粮小道等地现场学习,在工作人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了解其背后的故事与伟大历史意义;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原创话剧《我的红军哥》,身临其境地感受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战士帮助穷苦大众分田地,翻身得解放的事迹;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现场沉浸式地教学,学员们都被革命前辈们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所震撼。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发扬革命光荣传统。

昨天的成功来之不易,也不代表今后能够永远成功,当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重,就越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双带头人”不仅要在专业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更要积极带领支部将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形成不懈努力、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体验教学-徒步行军_meitu_3.jpg

现场教学-大仓村1_meitu_6.jpg现场教学-参观朱毛旧居_meitu_5.jpg

话剧-我的红军哥_meitu_10.jpg

研讨交流出新知,教学科研双提高

为及时巩固学习内容,提高培训成果的运用和分享,6月22日晚上,全体学员进行研讨交流座谈。以组为单位,围绕“推动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不断提高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主题,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对授课内容进行了深化交流。每位学员结合课程的学习和支部工作实践,畅谈体会,交流思想,增进沟通,加深了解。最后,各小组分别派出代表汇报交流讨论成果。整场座谈会气氛热烈,学员们积极主动,感触颇深。

罗志勇结合其所在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支部活动结合学院近期目标或教师需求,围绕支部成员最关心的问题开展,更能引发大家的关注。二是不同学院的支部联合开展组织活动,既促进不同背景教师之间交流,也为学科交叉合作开展项目带来机会与帮助。

王锋综合小组成员讨论反映了一些支部建设与活动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希望能集思广益探讨解决。比如党员发展工作遇到瓶颈、组织生活常常难以全员到齐、准备活动资料耗时长、学习效果难以考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支部学习的协调等。

李亦舟表示,学习井冈山精神归根结底是要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真正把“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精神贯穿在业务中。扎实基础,瞄定目标,攻坚克难。作为“双带头人”,以支部骨干带动支部所有同志,共同进步达成目标。

葛兆龙谈到,支部要充分发挥发扬身边模范的表率作用,通过讲亲身经历讲心得体会的方式,学习身边同志的闪光点。邀请一些在教学或团队建设等方面有成功经验的老师为青年教师们答疑解惑,抓好人才的培养,将支部打造成引才育才聚才的高地。

研讨1_meitu_8.jpg

研讨2_meitu_9.jpg

经过五天紧张充实的学习,培训班赴外集中学习顺利完成。23日下午5点,培训班在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举行了简短的结班仪式。两位学员代表畅谈井冈山之行的收获与体会。全班学员在班旗上签名留念。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元元作总结发言,号召学员将井冈山精神带回重庆,带回工作岗位之中,立足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让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根据党委党校统一安排,将于7月初举行学习汇报暨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