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大学生涯定向与行动”指导讲座

日期 : 2019-07-03
摘要
2019年7月3日星期三下午,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提高学生职业规划能力,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人生目标,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虎溪校区D1134开展了“大学生生涯定向与行动”指导讲座。

image001.jpg

2019年7月3日星期三下午,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提高学生职业规划能力,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人生目标,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虎溪校区D1134开展了“大学生生涯定向与行动”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学办主任兼2017级本科辅导员谢丽主持,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向晨茜出席并主讲,2017级全体学生参与倾听本次讲座。

image003.jpg

讲座开始,向晨茜首先以提问方式引入话题。面对如何安排现有的空余时间的问题,尽管有不同的说法,但同学们回答内容实则却高度一致。“我平时会做一些学生工作,”化工2班的司晶涛同学如是回答道,“另外就是学习和去实验室。”而化工1班的曹洪涛同学提到,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他平时也主要把时间安排在学习和实验上,有时候会玩会儿游戏,剩余时间也不清楚如何安排更合理。面对同学们的答案,向老师直接点出,对个人时间安排的不满意实质上是一种困惑,或是各种社会角色间的冲突,又或角色任务不明确,想要有条理地规划生活,首先要定下自己的生涯目标。

image005.jpg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望。向晨茜也提到,目标决定了方向,而对于一名在校本科生,特别是大二的学生而言,毕业后的选择则普遍分为国内升学、境外留学与就业创业三类。尽管从近几年数据来看,全国的升学率逐年提高,但我校升学率仍然只有30%~40%,在大批次学生投入到考研大军的趋势下,不少学生仅仅因为从众心理参与其中,在没想法、没能力、没决心的现实情况下,企图靠“二战”、“三战”达成所谓的“目标”,浪费了许多宝贵时间。对此,向晨茜指出,有升学想法的同学要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并针对性复习,但年轻人要学会积极探索,升学并不是唯一选择;另外,出国深造也是学习的不错方向,有想法的同学要主动了解费用、尽快通过语言考试、确定申请学校等,有机会还是要走出去看看;对于仍属大流的就业创业学生团体,提高绩点和提升能力依旧是主要努力方向,同学们要多参考近年来院校的就业趋势,促进自身多掌握技能,积极参与实习实践,在习得更多就业经验技巧的同时要了解国家政策、关注相关企业单位招聘通知,全面考虑才可能称心如意。

随后,向晨茜抛给大家之后需要思考的问题——“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你”。在结合个人现状评估、环境探索、行动规划、重点出击四个方面的情况下,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得出自己的一张人生生涯规划表,清晰勾勒自己的未来蓝图,以此为依据付诸行动。所谓方向是本,行动是魂,能否达成目标,还要看“怎么做”。向晨茜还讲到,行动不要让自己孤军奋战,学会利用学校提供的指导老师、课程指导、专题培训等外部力量体系,兼具更高的平台和更好的资源才能有更多斩获。讲座最后,谢丽对向晨茜的分享和同学们的参与表示感谢,同时表示,17级的同学们本科生涯已然过半,如何规划好剩余的大学生活已迫在眉睫,希望同学们能珍惜眼前的时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敢想敢闯,始终做一个有理想、有能力、有行动、有担当的时代优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