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馆院企三方协作开启嵌入式学科服务新模式

作者 : 图书馆 张洁

日期 : 2019-07-03
摘要
为了更好地服务我校的教学科研,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精神落到实处,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与光电工程学院以及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流量仪表分公司在2019年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专业实习中,广泛调研、大胆创新,共同开启了馆院企三方协作的专业实习教学模式。

为了更好地服务我校的教学科研,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精神落到实处,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与光电工程学院以及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流量仪表分公司在2019年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专业实习中,广泛调研、大胆创新,共同开启了馆院企三方协作的专业实习教学模式。

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对此次的合作给与了高度重视,根据光电工程学院提出的学科服务需求、结合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流量仪表分公司的具体情况、从实习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和专业实习的课程内容出发,对教学合作模式、三方研讨内容以及课程组织形式都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多次的讨论,最终确定了学科服务的嵌入形式分两步开展:首先组织主题研讨课,让学生掌握企业信息的检索技巧,熟悉企业概况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再由学科馆员和专业教师以及企业的工程师一起,带领学生参观生产线并进行现场研讨。

1.jpg

7月2日晚上,理工馆学科服务主管张洁应光电工程学院的邀请,在A区8教101教室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参加2019年专业实习的同学们举行题为“企业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的主题研讨课。张洁首先为同学们对比了网络资源与图书馆文献资源在企业信息查找方面的优劣,接着以7月3日即将参观的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流量仪表分公司为主题,围绕产品和技术两个方面,从企业、产品、标准、专利等层面带领同学们熟悉和使用图书馆的“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产品样本数据库”、“中国企业、公司及产品数据库”、“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中国标准数据库”等资源。

2.jpg

7月3日下午,理工馆学科服务主管张洁和此次实习的带队老师徐道连、袁刚,以及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流量仪表分公司的汪助理一起,带领学生参观车间生产线,现场了解产品的生产过程及原理,将课堂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企业的生产实践进行结合并融会贯通。此前,同学们在张洁的指导下,通过网络数据库的检索,对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流量仪表分公司及其产品和相关的标准、专利、成果等有了基本的了解,今天在生产车间里汪助理的现场介绍和研讨,则让同学们对川仪流量分厂的产品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在现场研讨的过程中,汪助理也一再强调,同学们可以通过川仪流量分厂的专利和相关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更进一步地去了解产品的核心技术,更好地将专业实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

3.jpg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7月2日的讲解和辅导以及7月3日的现场参观和研讨,已经初步掌握了利用图书馆资源调查研究企业产品和信息的技能,也知道了应该如何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生产实践进行结合,对更好的完成实习任务、取得更大的实习成果充满信心。

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身兼国有企业和民族工业双重身份,是国内规模最大、产品门类最全、系统集成能力最强的综合性自动化仪表制造企业。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通过本次对光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同学专业实习的嵌入服务,在加强学科服务深度、提升学科服务质量、拓宽学科服务范围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增强同学们对国有企业及其核心竞争力的了解,对我们的民族工业有更多的信心和力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