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资源与安全学院“竹”梦振兴路研究生实践团队深入竹山镇开展实践调研

摘要
2019年7月6日,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研究生实践团队初入竹山镇,竹山镇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依托良好的生态绿色资源大力实施乡村生态振兴,以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开展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矿山治理三大专项活动,描绘出一幅美丽新乡村的新画卷。

2019年7月6日,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竹”梦振兴路研究生实践团队初入竹山镇,盘山公路宽敞整洁,四周群山环抱,满眼翠绿,村落炊烟袅袅、村房排列整齐有序,难以想到这是一个坐落在重庆市主城区280公里以外的海拔600米的小镇。竹山镇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依托良好的生态绿色资源大力实施乡村生态振兴,

2.jpg

厕所革命—小事大为,改善人居环境。

厕所的事情不是小事情,是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将“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竹山镇猎神新村从2017年开始进行“厕所革命”,每户补贴2000元,目前整改率达到84.6%。过去村里的厕所都是“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现在厕所清洁干净、配套设施完善,正如猎神村民说的那样:“现在我们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市人”。虽然厕所是最不起眼的空间,却是最可以体现生活品质的小空间,如果每个厕所变得更加干净、智能,就意味着村民对卫生理念的大幅度提升,可以说厕所革命不仅改善了生活环境,还提升了生活质量。家家户户农民农作归来,打开热水器洗掉一身劳作的疲惫,伴着晚霞,伴着凉风,重归美好舒适的竹海生活………

4.jpg

3.jpg

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创造美好家园。

猎神村通过村庄转型变成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2018年开始在建设猎神示范村时开始对村民的居住地进行垃圾分类,2019年国家政策出台后,猎神村在已有的基础上积极落实政策,进一步将垃圾分类作为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一环。猎神村村委根据实际情况,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三类,同时村干部耐心地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为了使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形成长效机制,村委实施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村民收集可回收物,累计积分,兑换米油等生活用品。现在村民对垃圾回收积极性高、垃圾分类意识强,通过垃圾分类在乡村践行现代文明理念,享受绿色生活方式。

7.jpg

5.jpg

矿山治理—壮士断腕,留住绿水青山

不搞大开发,要搞大保护,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是竹山镇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部分。据猎神村主任林代合介绍,猎神村矿产资源丰富,早期依托煤炭和石膏资源,每年能给村里能带来100多万经济效益,但矿产资源的开发也给村里带来水土流失、水污染和地表沉陷等问题,严重影响猎神村的生态环境,给村民带来极大的不安全感。一方面是采矿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是对绿色发展的期盼,艰难的抉择摆在了村民们的面前。在村委会的组织下,经过村民们的民主决议,猎神人痛下决心寻回遗失的青山绿水。

8.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