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神奇山水 粽情贞丰”重庆大学资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进糯食之乡贞丰

日期 : 2019-07-08
摘要
2019年7月8日上午,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贵州贞丰县,参观了中国糯食博物馆、贞丰古城、贞丰县脱贫攻坚“一县一业”东西部协作基地——“贞丰一品”布依灰粽生产基地。

2019年7月8日上午,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贵州贞丰县,参观了中国糯食博物馆、贞丰古城、贞丰县脱贫攻坚“一县一业”东西部协作基地——“贞丰一品”布依灰粽生产基地。

中国糯食博物馆,位于贞丰古城,博物馆中呈现了农耕文化下,人民用智慧种植、收获糯米,并制作、转化成丰富的食物。在这个过程中关于糯米的文化开始慢慢地积淀和丰厚,在布依人眼中,糯食是吉祥、富贵的象征,预示着生活的富足有余。但农耕时代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已无法满足人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待。于是在政府扶持下,在本土青年对家乡风物的执着推动下,促生了以糯米为主要原料的产业链,让贞丰糯食文化得以宣传和推广,让糯食走出贞丰,走向全国,让更多的传统糯食制作者进入系统的产业链中,改善当地居民的工作、生活状况。“一县一业”东西部协作扶贫基地——贵州“贞丰一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推动糯食文化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作用。糯食博物馆1-新闻网.jpg

糯食博物馆2-新闻网.jpg

当日下午,实践团一行在贵州贞丰一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海军的带领下,走进贞丰一品糯米加工车间,深入了解贞丰布依灰粽的加工过程。该生产基地距离当地易地扶贫安置点约2.3公里,项目建成至今已带动周边贫困户约300户人,每年可生产300万个以上粽子,共计10万盒贞丰布依灰粽,“一县一业”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为整个项目提供了保障。该公司通过举行全国粽子巡展、贞丰特色美食、民族特色商品巡展等活动,促进贞丰县糯食全产业链一、二、三产页的深度融合发展,助推贞丰县脱贫攻坚。实践团在参观过程中也结合安全工程的特色,对工厂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了解,并对消防安全设施的增设和布置提供了专业建议。

贞丰一品公司1-新闻网.jpg

贞丰一品公司2-新闻网.jpg

mmexport1562595618039.jpg

mmexport1562595597543.jpg

贞丰一品公司3-新闻网.jpg

沿途,实践团对贞丰古城内的布依土布店进行实地调研,店铺负责人徐玉忠与实践团成员进行访谈,深入交流布依族文化以及政府对他们的精准扶贫政策。布依族是一个爱酒、爱享受生活的民族,直接发放贫困补助的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当地政府通过调研,结合当地妇女家家能织布,人人会刺绣的现状,聘用这些多才多艺的布依女性参与批量生产或收购她们手工制作的半成品,进行进一步创新加工,形成产业链,从而推动脱贫工作的开展。目前该项目改善了800多户布依族人民的经济状况,同时也将居住条件恶劣的居民集体迁移,并配置幼儿园、小学等教育资源,也提供职业技术学校,开课授予相关技艺,修建一条扶持对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店铺负责人也提到当前公司面临着产品销售和线上运营人才缺乏的现状。

土布店-新闻网.jpg

传统自给自足的经济模式不能适应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延续需要搭建一座连接市场的桥梁,给贞丰布依族人民带来更加幸福的生活。“对人民忠贞,让大地丰茂”是贞丰县政府对当地百姓最朴实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