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立足岗位守初心 建功立业担使命】明兴建:将党务工作“艺术化”

日期 : 2019-09-13
摘要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树立榜样,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对全市教育系统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我校5个党组织和9名个人获表彰。今天推出获得“全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的重庆大学后勤党委书记明兴建。

明兴建同志,现任重庆大学后勤党委书记。曾获重庆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中层干部”等称号。从1990年开始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以来,他坚持将党务工作“艺术化”,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为校园的和谐稳定贡献了务实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703114905_meitu_3_meitu_22.jpg

党务工作是职业,是担当,也是科学艺术

1990年6月,明兴建从重庆大学汽车专业毕业,临别之际,导师舒红宇为他写上了“思想政治工作本不是枯燥的,愿你将它作为自己生活的艺术”的毕业赠言,这句朴实的赠言后来被拍成了照片,存在了手机中,被时时阅读。也正是这句朴实的赠言,让年轻时代的明兴建毅然选择党务工作为事业,二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在第一线。明兴建回忆称,“这句话在当时就让我很受触动,也成为后来工作思想的一个重要的灵感来源。在我后来的所有工作中,我都将它作为师长对我的一种殷切希望”。

在20余年的党务工作中,明兴建坚持以专业水平要求自己,“虽然自己学的非文科专业,但是既然从事的是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要按照专业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他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专业”的素养全身心地投入党务工作。同时也极为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曾主持学校党建研究3项,主研重庆市教委党建研究1项,主持重庆市教改、教育部社科基金等各1项。他认为,给予党务工作“一种科学的艺术”这样的定位,既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符合师长的殷切希望,更是党和学校对所有从事党务工作人员的规范。

老同志是宝贵财富,是一套百科全书

2008年11月,明兴建担任离退休党委书记兼学校组织部副部长。在这期间,因工作的原因,他接触到多名离退休老干部、教职工,曾多次往返于职工宿舍、医院、单位,甚至是殡仪馆。正是这些经历,也让明兴建对人生、对得失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在回顾这段工作经历时,他娓娓道来,“印象中最深刻两位老同志,是江泽佳老校长和孙才新院士,这两位既是榜样,也是长辈。在他们身上,不仅看到了楷模所具备的严谨和无私,他们语重心长、发自肺腑的教诲,也让我在未来的工作中能更加廉洁干净地做事。”

明兴建对离退休老干部投入了极大的关怀和热情,曾倡导组织学校“夕阳红爱心志愿者”队伍,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还坚持对老同志进行重要节日、生病住院、丧事、特殊困难的“四慰问”,经常不分上下班、冒酷暑严寒,及时送去组织的关怀,得到了老同志的普遍好评。“老同志是宝贵财富,是一套百科全书,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东西,对我终身都受益无穷。”为了记录这段难忘的工作经历,他还主持编写了论文集《情系夕阳红》来总结离退休工作的理念及成果,并在离职后又继续编写出版电子书《心系夕阳红》,“虽然我离开了,但是我还时常挂念着这些老同志”。

以坦诚之心,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对于如何处理群众工作,明兴建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群众就是江河之水,党务工作就是江河上的舟,而我们就是驾船的水手,只有与群众坦诚相见,因势利导,才会使小船驶向既定的目标”。

在群众工作中,也难免会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难题。2017年11月,上任后勤党委书记后不久的明兴建,就接到了学校要求解决附属中学二十多名教职工分流转岗的任务。在对问题进行仔细分析后,最终决定带领全体党政班子,从“情”、“理”、“法”三个层面入手,合理引导,妥善安置,最终在四个月内圆满完成了教职工的分流转岗工作,成功化解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如果工作中出现了问题,可能一开始找不到方法,需要在做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到合理的路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思考、群策群力,最后就会形成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

微信图片_20190703114910_meitu_1_meitu_23.jpg

热爱是从事党务工作的根本

在明兴建从事党务工作的20余年中,“热爱”是他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关键词,“热爱是从事工作的基础,如果不热爱,那做任何事就没有了兴趣和执着的精神”。明兴建谈到,作为基层工作者,要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在担任后勤部党委书记一职后,找准工作切入点,同党政班子一道明确了“保障有力,服务有效,成本合理,师生满意”的工作目标,以抓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有序开展。为进一步促进目标的实现,还确立了“三条线、一网格、一关爱”的工作体系,既突出了对党建思想、服务保障管理、纪律监督的重视,也从人文角度体现出对后勤职工的关怀。为带头做好后勤工作,他不辞辛劳、深入一线,配电站、食堂、宿舍等地经常有他的身影;为更好地提升员工素质,服务广大师生,他牵头制定了《后勤教职工素质提升计划》,同时自己带头举办“牢记使命,引领后勤工作新时代新作为”等9场大规模培训讲座;他还常常与后勤员工进行谈心,以近距离地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

下一步,他表示将更加准确理解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组织相关文件、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的精神,将之内化并付诸实践。同时还要全面掌握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使措施踏实落地。

“艺术化”的党务工作理念,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朴实的工作作风,明兴建向我们展示的是一个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