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组织召开“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专家研讨会

日期 : 2019-07-09
摘要
7月8日,学校在大学城富力假日酒店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陈森玉院士,中科院物理所于渌院士、浙江大学张泽院士等国内著名专家对该大科学装置培育建设方案进行论证研讨。

7月8日,学校在大学城富力假日酒店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陈森玉院士,中科院物理所于渌院士、浙江大学张泽院士,中科院物理所金铎研究员、王楠林教授、丁洪研究员,东南大学孙立涛教授,北京高压科研中心翁祖谦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向导教授等国内著名专家对该大科学装置培育建设方案进行论证研讨。重庆大学张宗益校长,重庆市发改委高技术处代惟殊调研员、市教委科技处蒋云芳处长、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冯光鑫处长、熊新副处长以及学校有关部门和单位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主持。

5.jpg

张宗益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推进大科学装置培育建设的有关背景情况,恳请各位院士、专家对“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的培育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围绕建设总体目标,加快内育外引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汇聚全球优质创新资源,积极开展协同创新,真正发挥“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引领创新和服务发展的重大作用。

会上,超瞬态前沿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唐文新教授介绍了该大科学装置总体建设情况,并重点介绍了该大科学装置一期培育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和建设目标、建设计划及建设选址等情况。主要合作方之一的上海交通大学向导教授根据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总体规划和布局发展情况,结合重庆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现有基础优势和发展方向等,提出超瞬态光源的总体目标和思考。

1.jpg

研讨过程中,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该大科学装置培育建设的研究思路和重大意义,并就关键科学问题、关键核心技术、各阶段建设目标、用户需求以及产业创新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教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全力支持该大科学装置培育建设,并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安排。

专家组一行还实地参观调研了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学校发规处、科发院、人事处、材料学院、光电学院、物理学院、生命学院、ICT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