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践行“立德树人”、“三全育人” 光电工程学院坚持“成果导向”强化测控专业实习内涵

日期 : 2019-07-05
摘要
​2019年6月23日至7月5日间,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系组织学生开展专业实习。期间,坚持“成果导向”规范生产实习内容和过程辅导,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程讲座、电影赏析、现场研讨和联合党课等教学环节,邀请了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图书馆学科馆员、企业兼职教师参与到实习的培养过程中

2019年6月23日至7月5日间,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系组织学生开展专业实习。期间,坚持“成果导向”规范生产实习内容和过程辅导,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程讲座、电影赏析、现场研讨和联合党课等教学环节,邀请了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图书馆学科馆员、企业兼职教师参与到实习的培养过程中,切实践行“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

针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培养目标,即培养从事测控仪器和装置的研究设计、试验开发及管理工作,以及解决典型测控技术应用问题的技术人才,本次专业实习安排了三类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单位,包括仪器生产制造类的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矢崎仪表有限公司,仪器设计使用类的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理化计量中心和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及测控技术应用类的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实习的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在两家单位各生产实习一周,深度融入设计、生产、检定过程中动手实践,深化了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亲身体验了相关行业的生产生活,加强了对专业和行业的认识。由企业对同学们的实习成果进行鉴定并反馈给学校,同时指导教师深入现场了解实习时间情况并进行评估,综合两方面的结果用于实习工作的持续改进。

E4.JPG

E7.JPG

与此同时,着眼于开阔学生视野、加强工程知识和非技术要素能力的培养,每天晚上安排内容丰富的讲座交流和电影赏析。先后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绿色智能研究院的工程师林远长、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科长曾令剑和经理张云、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流量仪表分公司的主任设计师周权、重庆航天机电设计院的工程师杜木伟、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力,以及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的首席设计师赵俊奎作为企业兼职教师,为同学们作专题讲座,并进行深入交流。通过上述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不同企业和行业的了解,认识了工程问题在生产实际中的各种表现和处理方法,汲取了前辈、学长求职和工作的经验,建立了与企业兼职教师的一些联系。同时,还组织集体观看了电影《高年级实习生》。该电影讲述了一个实习生如何通过积极投入、主动出击,从无事可做到完全融入实习单位的过程,对帮助同学们适应实习单位、融入工作中提供了很好的启发。

Image00003.jpg

Image00002.jpg

Image00001.jpg

实习过程中,邀请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主管张洁为同学们进行了企业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的专题辅导。随后,深入企业生产现场,与企业专家、实习指导教师一起组织学生围绕电磁流量计的产品、生产过程、标准实施和专利申报进行深入研讨。通过这种现场研讨的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活化了知识,让其对具体的仪器产品和生产过程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有同学表示,大一时就期待此类活动的开展,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巩固帮助非常大。

20190702光电测控2016级专业实习嵌入-川仪组0.jpg

20190702光电测控2016级专业实习嵌入-川仪组4.jpg

20190703光电测控2016级专业实习嵌入-川仪组现场研讨7_cr.jpg

20190703光电测控2016级专业实习嵌入-川仪组现场研讨14_cr.jpg

此外,还联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教工支部与长安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理化计量中心党支部共同组织,在长安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习《实践论》”的联合党课。通过组织同学们结合实习期间经历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加深同学们对实践的认识,获得思想上的升华。通过该举措,将思政教育工作有机融入专业教育中,充分实践了全员参与、全过程的“立德树人”。

P1130903.JPG

P1130933.JPG

本次测控专业实习协调动员了多方力量资源的投入,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互为补充的教学环节,构建了“多元生产实践+校内工程讲座+企业现场研讨+校企联合党课”的专业实习新模式,坚持“成果导向”,深入践行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教学理念,丰富了专业实习的内涵。通过实践表明,学生对本专业相关行业的情况了解更加全面深刻了,能够更加自如和系统的进行表达和技术性沟通,实习报告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取得了良好的实习效果。下一阶段,测控专业实习的相关经验还将在本学院其他专业推广。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