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资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进贵州岩鱼村

日期 : 2019-07-09
摘要
2019年7月9日上午,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抵达岩鱼村,对脱贫攻坚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2019年7月9日上午,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抵达贵州岩鱼村,对该村脱贫攻坚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岩鱼村田间调查-新闻网.jpg

实践团到达岩鱼村后,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糯稻种植基地,走访了贫困户。了解到岩鱼村目前共有639户居民,在2017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是目前仍有30多户贫困户,是现在的重点帮扶对象。岩鱼村的主要种植产业为水稻,种植面积大约2000亩,其中大部分是糯稻。跟随着村主任的脚步,我们走向田间地头,看到了一片片错落有致的稻田。了解到岩鱼村的水稻种植模式是合作社集体种植和个人种植相结合的方式,合作社会以高出市场价的收购价来帮扶农户脱贫。政府也有相关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农民在本地发展种植,每亩地会给农民一定的补贴金。并且为防止自然灾害等造成农民的损失,政府出资为每亩农作物购买保险,发生旱灾、水灾、虫灾等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时,由保险公司理赔,极大的保障了农民的利益。岩鱼村农业合作社也专门留出一些田地种植不同品种水稻来进行实验,挑选最优的品种广泛种植并向散户推广。同时合作社初步引进鱼-水稻-鸭子立体养殖模式,这一举措将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极大增加农民收入。村委会每年组织各类技术培训,由贞丰县政府牵头,组织职业技术学校等专业教师为农户们开展种植、养殖、育婴、厨师方面的科学培训指导,贞丰县每年有3万人左右参加此类培训,培训一般包括理论和实操培训,一般一个主题培训会持续十五天左右,完成学习后会组织结业考试,颁发合格证。

与村主任沟通-新闻网.jpg

稻田-新闻网.jpg

随后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去到贫困户家庭进行深入交流。通过交谈得知,在17年当地政府为贫困户建档立卡,随后进行了"三改",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时他们表达了对政府各项政策方针的支持和感谢。

与村民交流-新闻网.jpg

岩鱼村位于贞丰县城东北部,目前90%以上人口是布依族,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族聚集村寨,依山傍水,具有浓郁的布依风情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有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岩鱼村是县委、县政府重点打造的民族旅游村寨之一,2002年被世界旅游专家评为“省级民族旅游村寨”。入村前经过一条正在整修的石子路,据了解因交通不便,目前游客量还比较少,该石子路的整修将会对未来开发旅游有极大的帮助。进入村寨后,岩鱼村宽阔的柏油马路刚刚整修完成,相信不久之后,进村的路将更加通畅,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

岩鱼村道路-新闻网.jpg

辛勤的岩鱼人民在政府各项政策的鼓励支持下,已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是他们继续谋求发展,广泛汲取各地经验,将地方特色糯稻和现代种植方式结合起来,开发试验田进行科学探索,合作社帮带散户,与下游产业紧密结合,以糯食文化带动经济发展,让糯食美味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此外结合布依族的特色发展旅游业,传承并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人感受文化少数民族特色,让布依人走出村寨,欢迎各地人民走进村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