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9年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国际暑期夏令营第六日活动顺利开展

日期 : 2019-07-10
摘要
2019年7月10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国际暑期夏令营第六日活动顺利开展。领略太极功夫,探索绿色建筑。

2019年7月10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国际暑期夏令营第六日活动顺利开展。

上午九点,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旁,来自重庆大学体育学院的刘磊矗教授为国际夏令营的营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太极文化课。首先,刘磊矗以精彩生动的语言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太极拳的文化内涵、基本概念和动作要领。他指出,太极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仅有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的特点,更具有健身、养生的功效。

图片1.png

营员热身

为了让营员们更深刻地理解太极的内涵,刘老师亲自示范了二十四式太极拳。他行云流水、形态优美的拳法,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同学们。大家都对这种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武术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跃跃欲试。随后,营员们在刘磊矗的指导下,一招一式地学习着太极拳的动作,从起势到白鹤展翅,从双峰贯耳到十字手,大家的动作虽不太规范,但学得十分认真仔细。

图片2_副本.jpg

刘磊矗教授太极24式

太极体验课结束后,营员们都意犹未尽,互相讨论着刚刚学的动作。此次太极体验课,让营员们收获良多,大家纷纷表示太极拳松静自然、缓慢连绵的招式,让自己的身心都得到了放松。

下午三点半,营员再次来到B区建工馆,参加夏令营的最后一次专业讲座。这次讲座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猛教授主讲,主题是“绿色建筑和福祉——中国可持续建设环境面临的挑战”。

图片3_副本.jpg

刘猛教授

刘猛通过分析一系列有关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发生频率的图表引出了讲座的主题。绿色建筑是现在建筑业的热点话题,它的兴起对全人类的生存环境都大有裨益,营员们也对这个话题十分关心,听得津津有味。随后,刘猛介绍了绿色建筑的定义、相关技术和国内外的一些绿色建筑。当讲到被动式设计时,刘教授还现场演示了不同材料的不同效果。整个讲座妙趣横生,讲解生动,同学们在活跃的气氛中对绿色建筑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图片4_副本.jpg

刘猛展示不同材料效果

讲座结束后,营员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并欢送刘猛。至此,夏令营第六日活动圆满结束,明天各位营员将乘坐高铁前往成都参观大熊猫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