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走访酉阳官清

日期 : 2019-07-10
摘要
7月10日,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走进酉阳县官清乡田家园村,走访调查官清特色种植经济作物青花椒的种植情况。

2019年7月10日,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走进酉阳县官清乡田家园村,走访调查官清特色种植经济作物青花椒的种植情况。

时值青花椒的收获时节,我们走进种植基地,映入眼帘就是一大家子人围坐在一起采收花椒。农户田大哥介绍到他们的青花椒种苗是由官清乡政府免费发放,并会在种植过程中教授种植与管理技术,采后提供统一销售渠道,致力打造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实现精准扶贫。巧的是田大哥家竟是四代党员的红色之家,是官清首批响应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种植青花椒的农户,他表示:作为老党员更加感谢党对我们贫困地区的实打实的帮扶。

1-2.jpg

由于青花椒周身布满尖刺,采收过程非常繁杂,并且果实最佳采收期很短,如果不按时采收,成熟后的花椒果实遇见雨水天气会严重影响品质与香味。所以每到青花椒的收获季节,种植户中的家庭成员都会放下外地的工作,想方设法赶回家中,一家大小齐上阵齐心协力抢收花椒,上至高龄的爷爷奶奶,下至7、8岁的稚嫩孩童。

采收的第一步是从花椒树上剪下布满荆棘的挂果条,这项工作一般由家中的老者完成,经验丰富的他们知道如何修剪才不会影响到花椒树的正常营养生长,为明年的收成做好保障。我们发现老人的手上布满被尖刺划开的伤口,就建议他带个手套,老者说他们已经习惯了与布满尖刺的花椒树打交道,带手套会影响手的准确判断与操作,降低采收效率。

2-2.jpg

从修剪后的枝条上摘下果实就是全家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工作,我们看到剪刀在小孩子的手上轻松快速的移动着,一串串剪下的花椒果实填满了身前的大桶。志愿者们向孩子借了剪刀,讨教经验,满腹自信的学习采摘,不过亲自上阵便是阻碍重重,调整着各种姿势也总是被尖刺刺到手。小朋友说:这个动作多练习才能生巧,他们每年暑假都会参与到青花椒的采摘过程中,现在已经是经验丰富的老手了。

披荆斩棘,获取荆棘条中的麻辣鲜香,满满的青花椒带着丰收的喜悦,寄托了全家人对明天的期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