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资安学院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实践团走进成都故事档案馆

日期 : 2019-07-12
摘要
2019年7月11日下午,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民心想通、熊猫行记”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成都市档案馆,参观了“成都故事”特别展览厅。

2019年7月11日下午,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民心想通、熊猫行记”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成都市档案馆,参观了“成都故事”特别展览厅。

3333333333333333.jpg

山水一城、人文一域,千古传颂。成都故事展览馆,紧扣历代名人志士、伟人英烈的优良家风传统,选取他们的家书、家信、家训等文献和档案实物,让历史说话,让档案发声,生动讲诉天府家风的内涵故事,打通悠久的历史文脉,激活丰富的文化基因,再现厚重的文化传统,提供巴蜀儿女的经验与智慧,留下了四川的独特记忆。步入陈列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内容节选:“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团成员怀着对历史的虔诚,对文化的尊重,认真仔细地参观了所有陈列。

1111111111111111.jpg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看到了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严于律己、自奉甚俭。看到了朱德的吃苦耐劳、克勤克俭,立德树人、勤俭持家,自力更生、独立生活。也看到了很多现代四川人民的家风、家训。丰富的家庭伦理和深刻的人生智慧,在一封封家书中、在一条条家训中,春风化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塑造了巴蜀人民的精神气质,也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独特的文化基因,也是我们在一带一路对外交流中的文化自信。

22222222222222222.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