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陈甜甜:她是一道微光 守护学生每一步成长

日期 : 2019-08-29
摘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了专栏【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将陆续推出一批教学、科研、思政及管理一线教师的采访报道,展现重大人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精神风貌,塑造默默奉献、爱国奋斗的重大人群像。本期推出的是来自汽车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陈甜甜。

自2009年来到重庆大学,这是陈甜甜担任辅导员的第十个年头。从机械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到汽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内容和工作强度都发生了变化,不变的是陈甜甜那颗“服务学生”的心。

她用强烈的责任心、温暖的爱心、非常的耐心,深入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她是照进学生心灵的一道微光,温暖着那些在成长中偶尔脆弱不安的灵魂。她办公室柜子里满满的荣誉证书,都见证她在辅导员这个平凡而又不凡的岗位上散发的每一份光与热。

陈甜甜1_meitu_20.jpg

深入了解 引领成长

她是学生眼里的最佳引领者,用爱和真诚陪伴学生左右。

辅导员的工作不同于导师,辅导员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引领学生成长,疏导学生心灵的大姐姐。

 她十分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扫楼”一度是她每周必做的项目。

“课堂上看到的学生形象是片面的,只有通过与学生的日常接触才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陈甜甜说,扫楼增加她与学生私下接触的机会,能够对学生有更加全面立体的了解。她通过网络聊天、深入宿舍、面对面谈心等途径实现了与学生全方位的交流,更加迅速地掌握学生的动态和状况,从而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帮助他(她)成长。

 “每当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第一个想到都是我们甜甜姐,虽然她平时有点话痨,不过她永远都是我们成长路上的知心大姐姐。”

陈甜甜说,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引领学生成为独立有担当的人。所以,在学生研一入校时,她便开始通过各种活动,组织学生一起探讨学术、探讨职业规划、探讨未来,引导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面对未来、适应社会。当然,这个过程中,她也会贴心地针对就业有困难地学生进行及时地心理安抚和就业指导。 

陈甜甜2_meitu_21.jpg

心灵微光 守护希望

她,是学生眼里的最佳听众。

理科楼四楼的天台见证着陈甜甜耐心倾听学生的每一个瞬间。

“每当我有什么困惑,或者不高兴,找到甜甜姐,总能被治愈,人如其名,甜甜姐真的是“甜”姐,她的微笑和活力真的很治愈。”

她愿意倾听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和感受,收藏他们的喜怒哀乐,见证着他们的成长。在她看来,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特质,要结合学生的特质适当进行沟通和引领。

“了解一个人的心理和成长过程是十分必要的,你只有弄明白他经历了什么,你才能理解导致他现在不佳状况的根源”陈甜甜说,“那些面对心理问题的学生往往也有着恢复健康状态的渴望和努力。作为老师,不能逼迫他,更不能远离他,任何的远离都是一种对学生的伤害。” 

陈甜甜曾陪伴一位患有抑郁症的同学有7个年头,从本科到研究生,她帮助他处理了很多人际交往上的障碍,更是在他几次放弃生活希望的时候,尽职尽责地守护着他、安抚着他。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陈甜甜需要连续两周都蹲点守候着他,以防发生意外,最终守护着他顺利完成了研究生学业。

学生交流_meitu_22.jpg

提升自我 臻于至善

 她,是永远不停止学习的脚步的陈甜甜。

十年的辅导员经验,从本科生到研究生,陈甜甜积累了指导学生的丰富经验。特别是针对研究生心理建设,而这些都离不开她不断地学习、思考和总结的过程。

为了缓解学生的心理问题,她不仅专门参加了心理协会,还自行学习了大量心理学相关书籍。通过对心理学的学习和思考,让她能够更加科学、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每当我的学生找我倾诉的时候,我都有一种被依赖的幸福感和使命感。” 

对学生强烈的爱指引着她,一步一步做得更好。

不仅是心理建设方面的学习,通过和学生的朝夕相处,学生身上青春洋溢的活力和积极向上的上进心也感染着她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拓展新的视野。

“那些孩子其实都很优秀,毕竟是咱们重大的孩子,每次和他们交流近况,我都会被她们的青春洋溢多感染,于是自己也更加不敢落后。”

她享受着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互相进步,彼此探讨的过程。

陈甜甜说:“辅导员工作给我带来了幸福和自信,让我找到了自己事业发展的方向,让我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学生的每一句“甜姐”,分享的每一份小零食,离开时的每一句道别,都代表着对她真诚付出、努力工作的认可。十年过去,她终于体会了老师当年那句话——“你的幸福就是你的学生的成功”的涵义。

“我热爱辅导员这个职业,热爱跟学生朝夕相处的每一寸时光,我的生活与工作早已分不开了,因为我所有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大都来源于我的学生。”

幸福没有一个可以量化的度,但是用心付出的过程最让人幸福。陈甜甜,她用十年青春里最丰富的热忱与激情洒在了她为之骄傲的教育沃土,并不停地耕耘、播种,盼望着他们成长为参天大树。

学生会议_meitu_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