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资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访挖掘“家乡宝藏”的创业青年代表

日期 : 2019-07-13
摘要
2019年7月10至11日,重庆大学资安学院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完成前期的乡村调研后,继续前往贵州省贵阳市,参观了贵州贞丰一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贵阳运营中心、贞丰县脱贫攻坚“一县一业”糯食产业发展办公室贵阳指挥部、乡村振兴青年工作站、黔特优品电商平台,并对工作站、平台负责人进行了访谈。

2019年7月10至11日,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完成前期的乡村调研后,继续前往贵州省贵阳市,参观了贵州贞丰一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贵阳运营中心、贞丰县脱贫攻坚“一县一业”糯食产业发展办公室贵阳指挥部、乡村振兴青年工作站、黔特优品电商平台,并对工作站、平台负责人进行了访谈。

乡村振兴青年工作站旨在将农业、农村、土特产资源进行整合,志在深耕贵州挖掘“养在深闺无人识”的贵州乡土好货,反哺贵州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该工作站创始人、贵州贞丰一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海军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工作站的运行模式和工作内容,并对实践团成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他以“贞丰一品”灰粽为例,详细阐述了在工作站在带动青年人创业过程中,从农村原料的输出、加工到品牌运营、销售等一系列过程。通过创立贞丰一品品牌,在灰粽加工食品车间解决部分搬迁户和手艺人的工作;通过收购农民自制灰粽统一加工制作可使农民不出家人就有收入;通过现代技术的加工,在品牌力量的带动下将贞丰灰粽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工作站将公益和商业结合起来,达到可持续造血再生的功能,促进农村风物再生,农民家门口就业,乡村经济持续振兴。

采访乡村振兴青年工作站创始人-罗海军-新闻网.jpg

黔特优品作为依托“沿河特产馆”而生的社交电商平台,志在在推动贵州本地土特产走出贵州走向全国。该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整合贵州省内丰富的特色产业供应链资源,推广销售贵州省内农特产品等,将农村更多的网民整合起来,一起转型脱贫。该平台创始人、铜仁市党代表冉阿周,带着希望家乡发展、富饶的情怀,大学毕业后6年的时间里,致力于互联网运营和家乡特产的推广,源自于黔,助农增收。到目前为止,该平台运营的“贵人贵品”销售APP已包含1000多种产品,连接70多个县城,带领300多名贫困户增收致富。品牌供应商与黔特优品微电商云网络直接对接,店主、合伙人也直接与黔特优品对接,双向对接的运营模式,降低了运营的门槛,让农民坐在家中,用一部手机实现自己的电商梦。

参观调研黔特优品04-新闻网.jpg

该平台运营总监袁猛也针对实践团成员提出的具体销售板块分类、销售培训等内容进行回答,他指出平台主要划分了大学生运营、退伍军人运营、宝妈运营三个板块,通过店主建立微信群、公众号、小程序进行产品推广和销售;一个人既能成为农特产品生产者,同时也是店面的经营者和销售者,搭建起让每一位农户都能够参与的共享经济平台。针对40-50岁群体,还聘请在电商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进行线上和线下的授课教学,提升经营者的表达能力和销售能力。该平台也带动1000多名残疾人、退伍军人再次就业。

黔特优品大学生运营部组长王国宁也向实践团分享其个人经历,虽然目前只是大三学生,但热心于下乡、支教等公益项目,并有着一颗家乡发展热诚的心,在偶然的机遇下结识了黔特优品,并不断努力成为了一名运营部组长。

访谈过程中恰遇前来洽谈合作的青年创业者刘宇,他是一名贵州大学的毕业生,历经波折最后选择回到家乡松桃县塘坳村,自足家乡,创在本土。目前他以蜂业(蜂产品)为主,其他农副产品辅助,产销一体化的模式,开启了创业之路。今天他带着自己家乡蜂产品,期待能在平台进行推广。访谈中他分享了创业过程中体验到的大学生创业与父辈们创业模式的差异,他看到年轻人愿意主动接触更多新事物,良好的学习能力使他们快速掌握新技术吸收新理念,对市场动态非常敏感,对互联网销售平台更加适应,他相信青年人的创业路将比父辈走的更远。

参观调研黔特优品01-新闻网-01_副本.jpg

青年们怀揣对家乡的赤忱,返乡创业谋发展,助力脱贫。被家乡山水呵护、孕育成长下的青年,用自己的力量,将家乡的特产、资源带出去,走进公众的视野。家乡的宝藏,是无论身处何地青年心里的牵念,这条把家乡宝藏带出去道路虽然漫长,但不会止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