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90周年校庆院士讲坛”开讲 付小兵院士来校做专题学术报告

日期 : 2019-07-14
摘要
2019年7月14日下午,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504会议室召开了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院士讲坛暨付小兵院士受聘仪式。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全军创伤修复与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付小兵院士为重大师生做了《利用生物技术实现损伤组织的完美修复和再生》专题学术报告。

2019年7月14日下午,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504会议室召开了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院士讲坛暨付小兵院士受聘仪式。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全军创伤修复与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付小兵院士为重大师生做了《利用生物技术实现损伤组织的完美修复和再生》专题学术报告。副校长刘汉龙,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贵学,附属中心医院副院长都定元,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蔡开勇、侯文生等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医学院副院长王亚洲主持。

1_副本.jpg

刘汉龙代表重庆大学对付小兵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兴办医科一直是重大人的理想与夙愿,他从学校医学学科背景、医学院历史沿革等方面阐明了70多年来重大人对恢复医学学科建设的不懈努力。他表示付小兵的加盟对于进一步推动学校医学学科建设发展、提升重庆大学医学院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希望医学院能以此为契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搭建更多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加快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医学人才,推进优势学科创新发展,学校也将继续给予医学院全方位的支持。

2_副本.jpg

随后,刘汉龙为付小兵颁发了“重庆大学外聘院士”聘书。付小兵对于被聘为“重庆大学外聘院士”表达了感谢,为医学院送上“盛世创院、后来居上”的美好祝愿,并表示将会为重庆大学医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_副本.jpg

最后,付小兵就“利用生物技术实现损伤组织的完美修复和再生”这一主题做了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系统的阐述了生物材料、干细胞、基因重编程、组织工程等技术在再生医学领域的前景与应用。他强调未来生物技术需要在医工融合领域不断探索和发展,并希望重庆大学能充分利用自身的工科优势,为未来新医科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本次论坛成功举行,传播了最新医学前沿动态,加强了学术交流,高度契合了“双一流”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求,为打造人才聚集高地、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医学院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引导和推动作用。

附:付小兵简介

付小兵,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全军创伤修复与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创伤外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国际创伤愈合联盟执委、亚洲创伤愈合联盟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副主任、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委、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国家973“创伤和组织修复与再生项目”首席科学家。主编出版学术专著26部,参编30余部。在《柳叶刀》(Lancet)等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