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博雅学院开展2018级本科生小学期特色实践课程

作者 : 博雅学院 董涛

日期 : 2019-07-16
摘要
从2019年6月24日开始,在为期三周的时间里,博雅学院2018级同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史学中心董涛副教授的带领下,完成了《文化、景观与历史记忆》的理论和实践课程。围绕调研重庆历史和旅游文化资源这一中心主题,董涛老师为同学们设计了四次理论课程、三次集体实践活动以及分组调查等内容。

从2019年6月24日开始,在为期三周的时间里,博雅学院2018级同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史学中心董涛副教授的带领下,完成了《文化、景观与历史记忆》的理论和实践课程。围绕调研重庆历史和旅游文化资源这一中心主题,董涛为同学们设计了四次理论课程、三次集体实践活动以及分组调查等内容。同学们在小学期的课程教学过程中,将实践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冒着酷暑走进市内各主要文物点和历史文化街区,践行知行合一的精神,收获颇丰,不仅完成了二十多万字的调研报告,还针对重庆文化旅游开发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并对重庆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进行了细致的研讨。

注重理论素养提升。按照课程设计安排,本学期甫一开始,董涛对重庆市的历史文化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从远古时期的巴文化,到秦汉巴文化对中央政权的认同,再到汉唐时期重庆地区的繁荣昌盛,线性历史的梳理帮助同学们建构起了关于重庆文化完整的知识框架,在这个知识框架中同学们可以自由添加新的知识内容。在课堂进行的过程中,董涛和同学们一起研讨了巴文化的特质,以及巴文化在全国文化中的地位,还包括巴文化现今的发展方向等问题。董涛老师提醒大家,文化的研究要实事求是,然后在此基础上增加新的内容,传承与创新是同等重要的。

另外,董涛邀请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岳精柱研究员做了关于湖广填川的报告,并邀请四川美术学院的俞方洁老师进行了考古文化的讲座,这两场讲座帮助同学们了解重庆移民文化的特色,以及考古学的基本操作方式,为同学们进一步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调实践考察。《文化、景观与记忆》的实践安排通过让同学们在实际的走访和调查中真实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践行知行合一的精神。所以在理论课程基本结束之后,董涛组织大家对重庆合川钓鱼城遗址以及大足石刻遗址进行了集中考察,并走进西南大学历史学院访学考察,与著名的宋史研究专家张文教授座谈,探讨宋代重庆历史文化的特质,尤其是钓鱼城在重庆历史文化上的地位等问题。

1_副本.jpg

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文化、景观与记忆》课程着重培养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同学们自己去调研,看到问题之后主动与老师交流,然后再带着问题去调研。董涛另外根据重庆市拟着重发展的六种文化形态,设计了六条考察路线,把同学们分为六个小组,对旅游文化资源进行调查和研究。这六个小组分别是巴渝文化组,主要调研重庆古代历史文物遗留;红岩文化组,主要考察重庆红色旅游资源;抗战文化组,主要调研重庆抗战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问题;沙磁文化组,主要考察沙坪坝区(以重庆大学为中心)和磁器口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肩负着打造“网红重大”的责任;南山文化组,本组主要调研南山旅游文化资源,以南山民宿和南滨路的考察为主;文青重庆组,主要调查重庆市内具有文艺范儿的特殊景点,以贰厂和十八梯等文化资源为主。

分组完成之后,同学们冒着酷暑走进重庆的大街小巷,探访那些湮没在高楼大厦之中的历史文物景点。重庆特殊的地理形势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有些地方导航根本无法找到,也有些地方需要爬坡上坎,十分劳累,再加上闷热的天气,让同学们真正吃到了不少的苦头。同学们在调研的过程中有太多的想法、困惑想要和老师交流,董涛多次与六个调研小组召开组会,针对大家的问题给出指导意见。

6.jpg

经过调查——问题——再调查这样的过程,同学们对重庆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等一系列问题有了清晰的人士,也形成了各自不同的成果。同学们在撰写完成的二十多万字调研报告的基础上,精心制作PPT,分组报告展示各自的成果。在具体的报告中,六个小组针对重庆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和保护、重庆红色旅游的问题和对策、重庆抗战遗址和抗战文化的进一步研究、沙磁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以及重大“网红之路”的特色、南山民宿和南滨路的进一步发展、重庆文艺文化的进一步拓展空间等内容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同学们提出的重庆红色旅游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给参会的老师和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是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的重要课题。

参加总结汇报会的学院领导和相关老师,对同学们的学习成果表示了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帮助同学们提高和改进,并希望大家要继续进行相关的研究,根据已有的成果撰写学术论文和提出资政意见等。

此次小学期的理论实践活动,给博雅学院2018级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在游览过程中互相照顾与帮助,在学习历史知识、了解风土人情的同时,也极大增进了师生们之间的感情。老师和同学们结合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对文物景点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充分彰显了博雅人求知好学,知行合一的精神品质,同时也为小学期课程教学提供了实践经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