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教职工赴贵州习水参观学习

日期 : 2019-07-16
摘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结合学校党委“不忘初 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7月13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教职工赴贵州习水学习参观。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结合学校党委“不忘初 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7月13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教职工赴贵州习水学习参观。

1.png

 老师们首先参观国家电投习水二郎电厂。学院的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虽然具备渊博的理论知识,但大多缺少实践能力,尤其缺少在一线生产企业的工作经验。在二郎电厂,学院教师分为四组,在电厂工程师的带领下,爬锅炉,进车间,边参观边学习,全面了解了火力发电的基本原理、工作流程及其主要设备。由于老师们的专业背景不同,在现场参观时,每到一个主体设备及重要工段,从事电厂研究的老师、电厂的陪同人员都会给老师们详细讲解,还会就其中的专业问题展开积极讨论交流。

2.png

 在之后的交流座谈环节,二郎电厂的刘勇先副总向我们介绍了二郎电厂的发展、生产经营情况、新形势下在减排和清洁生产中的科技创新措施。电厂的工程师们还和老师们就电厂生产过程中的烟道结焦等技术问题展开了探讨。让老师们对新技术条件下的火力发电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3.png

在回程路上,学院组织教职工参观了青杠坡战斗遗址和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

4.png

青杠坡战役遗址位于贵州省习水县土城镇青杠坡村,在土城镇东北约3千米。以青杠坡战斗为核心的土城战役,是毛泽东在遵义会议后亲自指挥的第一仗,是我党有史以来参战人员“级别”最高的一场战斗。青杠坡战斗遗址是中央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发端之地,青杠坡战斗拉开了红军“四渡赤水”战役的序幕,是我军军事战略上化被动为主动,最终转败为胜的分水岭。当年的硝烟早已消散,如今的青杠坡环境清幽,但一组组浮雕、一段段文字,都能将我们带入那段峥嵘的岁月。

5.png

老师们还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全面介绍了四渡赤水战役的全过程,系统地展示了“四渡赤水、出奇制胜”的战争史,突出表现了毛泽东在军事指挥艺术上的“神”,凸显了四渡赤水在中国革命命史上的历史地位。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长征精神,要充分发扬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发扬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精神;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精神,珍惜胜利成果,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弘扬长征精神,走好“双一流建设”的“长征路”。

6.png

屏幕快照 2019-07-16 下午6.17.51.png

奔腾的赤水河从崇山峻岭间奔流前进,早已不见当年弥漫的硝烟,悲壮的战场,褴褛的百姓,取而代之的是宁静的河谷,繁荣的城镇,富足的村庄。但是我们必须铭记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以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时刻鞭策自己,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本职工作,站好三尺讲台,提高科研业绩,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