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师生参加“中国冶金卓越联盟”第五届工程营

摘要
为全面深化新工科建设,深入推进“卓越计划2.0”,建设一流本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行业卓越人才,“中国冶金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联盟”第五届工程营在北京科技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北京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等11所高校的42名师生参与了本届工程营。

为全面深化新工科建设,深入推进“卓越计划2.0”,建设一流本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行业卓越人才,“中国冶金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联盟”第五届工程营在北京科技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北京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等11所高校的42名师生参与了本届工程营。

本届工程营于2019年7月8日在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正式开幕启动,我校材料学院老师龙木军带领2017级冶金工程专业学生奚锐和魏朝阳参与了此次工程营。开幕仪式上龙木军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

TIM图片20190716220909.jpg教师代表发言

本届工程营以“匠心筑梦,集智创新”为主题,为师生们举办了课程、讲座、实践、参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

四场围绕着钢铁、材料、桥梁的讲座,向营员们讲述着立足行业,扎根专业,做新时代卓越工程师的重要性,带营员们回顾了钢铁行业发展的历程,分析了钢铁行业发展的制约与机遇,展望了钢铁行业发展的前景。营员们还有幸目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总工程师凤懋润老先生的风采,尽管已经77岁高龄,凤懋润老先生的报告仍字字铿锵,向营员们传达着老一辈工程师的拳拳爱国情以及高度负责的工程师精神。在活动中我校营员魏朝阳积极地与凤懋润进行了深入交流。

TIM图片20190716220902.jpg师生听取讲座

三次围绕着冶金行业的校企沙龙给营员们提供了直接与企业对话的机会。通过与欧冶云商、鼎业环保和首钢设计院的沟通交流,营员们了解到当下冶金相关企业发展的情况与需求,通过高校与企业的对接,培养自身应具备的冶金行业优秀人才的素养。

TIM图片20190716220849.jpg

营员参加沙龙

一次与国际接轨的国际通识教育课程,让营员们既学习到了知识,又锻炼了英语口语的表达能力,同时与风趣幽默的外教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外教细心的讲解与一次次的鼓励下,营员们逐步建立了自信,慢慢地投入到课堂当中来,积极地思考与表达。 

三次围绕着科研、教学、企业的参观与实践,丰富了营员们的见识,激发了营员们的兴趣。在首钢园区,昔日滚烫的钢铁之城已经转型成了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沸腾的铁水虽已冷却,但沸腾的钢铁之魂仍存在于园区的每一个角落,给营员们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与冲击。 

本次工程营虽只有短短的五天时间,但工程营所准备的一系列活动却是干货满满,能够让营员们有所收获,有所思考,有所启发。来自11所高校的师生们在一起学习的同时,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树立了服务于行业的伟大志向。7月12日下午,“中国冶金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联盟”闭幕仪式的举行为本届工程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摄影:魏朝阳 奚锐 龙木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