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新青年行丝路”实践团队探访沙坪坝区大创慧谷

摘要
为进一步探寻高校大学生在重庆的创业故事,领略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的艰苦岁月,切实做到知行合一,7月16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新青年行丝路”社会实践团队冒着炎热的天气来到了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大创慧谷创业园区开展实践调研。

为进一步探寻高校大学生在重庆的创业故事,领略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的艰苦岁月,切实做到知行合一,7月16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新青年行丝路”社会实践团队冒着炎热的天气来到了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大创慧谷创业园区开展实践调研。

1-1.png

实践团成员在大创慧谷合影

重庆市大创慧谷是在高校集聚区域面向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集约化、一站式服务的公共服务机构,它围绕“让就业简单起来,让创业流行起来”两大工作目标、突出“奋斗吧,青春!”这一主题,努力打造一个符合大学生特点、满足大学生需求的全方位、多层次、一体化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在负责人张航先生的邀请下,实践团队员有幸参与了大创慧谷第三期主题为“创梦时代,创业同行”创业沙龙活动。在活动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创业导师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一为我们分享了他们独到的创业经验。

弯路虽多,亦要勇敢前行

五睡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谷雨先生作了主题为《那些年我们走过的弯路》的分享。五睡科技公司专注于计算机软件行业,主营业务是应用层面上的研发。

在分享过程中,谷雨多次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在创业之初,他的创业团队一直都在沿用着一个用人规则:“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他苦笑着说道,初始团队里一个负责兼职会计和行政的姑娘因结婚而离开团队,他要招聘三个人来接手她的工作。对此,他感慨道,“人才是企业发展之源,对于人才的引入,创业者们要始终留有一双慧眼来充分挖掘人才,并用一颗赤诚之心培养人才,让他们逐渐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企业才能不断做大做强”。

1-2.png

谷雨做经验分享

在企业发展方面,他们专注自身产品的研发、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并以此为内在发展力,和以尊重竞争者此为外在推动力,为自己在市场上争夺一席之位。他指出,企业跟着政府走,政府围绕人民转。创业者要有心系国家、跟随政策的大局胸怀,“要持续做真正有价值的事”是他们唯一不变的创业宣言。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确立小生意1-3.png

郑斌解答创业者的问题

重庆赢利者科技有限公司股东郑斌先生向实践团的成员们分享了如何运用大数据来挖掘机会。赢利者科技公司专注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主要业务是针对中小型企业进行互联网、运营等咨询指导。郑斌说道:“问题答案的背后暗藏着需求;在互联网上,用户通过问题找到答案,进而消费。”他强调,在大数据时代要运用搜索引擎分析潜在用户市场。在谈到创业之初面临的主要困难时,郑斌坚定地表示,企业刚创立之初时主要时资金困难,近年来,随着国家鼓励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的不断出台,重庆市也加大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针有力的“强心剂”,有了政策的支持,公司资金的问题迎刃而解。

对于他们团队来说,技术是他们的核心,亦是其优势。也正因为拥有硬的技术,企业获得各种融资的机会相比于其他大部分初创企业来说更加容易,所以,在未来长远的企业发展上,相比于资金,拥有扎实专业技术的高校人才更为宝贵。

白门七修——创业先修心

白猿资本、沙鼠科技等公司的创始人周经伦先生谈到他的创业入门七修——“琴棋书画戒定慧”。

1-4.png

周经纶分享“白门七修”

“琴棋书画”是修人四则。琴是气质,是自信,是风采。自信来源于能力,而能力的积累离不开坚持。1.1365=37.8,而0.99365却等于0.03,每天努力一点点,你的收获远比你想得更多。棋是格局,有大格局者,不为一时的得失而乱阵脚。既能气定神闲运筹帷幄,又能关注细节精益求精。书是心态。“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遇到难题时,能临危不惧勇敢面对,更能从容镇静想出办法。面对挫折或者荣誉,都保持“善忘”,有一颗平常心。画是尝试,是探险,是独辟蹊径,不落窠臼。无限风光在险峰,敢于尝试,尝试的成本永远小于落后的代价。

修事三点“戒定慧”。戒是懂得舍弃,舍弃对自己不重要的事,把精力放在真正对自己很重要的事情上。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舍弃不值得的事情,让自己轻装上阵。定是坚持,行百里者半九十,胜利者90%的对手都死在半路上。慧是运气和效率。只是努力却没有效率时,要及时反思自己的方法,不要做太多无用功。先修人后修事,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只有不断地积累,等到有了深厚的“内功”时,及时抓住机遇,努力加效率加运气,就会成功。

创业三则——律人先律己

重庆栉风沐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何欢女士分享她的创业心得——“律人先律己”。

1-5.png

何欢分享创业经验

第一是自我管理。创业是高度自我管理的开始,在创业的路上没有人叫你起床,更没有人要求你加班,你要享受于完全自我管理的状态。对于创业路上的每一个核心创始人、管理者来说,高度的自我管理是必要的,只有先做好自己,才有能力去管理好他人。第二是合理规划。在创业时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规划,没有规划,可能就如一只无头苍蝇,四处乱撞,有了规划,人就有了清晰的目标,有了前进的方向。创业的魅力就在于一步步实现你所设定的一个个目标。第三个是落到实处。行胜于言,说一千遍计划不如一次行动,不要总停留在想法上,实践出真知,行动才是成长的唯一途径。

通过此次沙龙活动,在场的实践团成员和创业者们都收获颇丰。对于我们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每一段创业经历,都饱含着艰辛的泪水,但是创业成功后的成就感也驱动着每一个创业者乐此不疲。活动最后,张航先生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创业分享会,让创业者们从前行者身上收获经验和教训,少走弯路,最终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摄影:管仲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