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姜永东教授专访:立足实验室 铸梦科学营

日期 : 2019-07-17
摘要
2019年7月17日,实验室中心副主任姜永东教授接受了记者采访,向记者介绍了实验室的具体情况以及其在科学营中扮演的角色。

进入七月盛夏,2019年高校科学营重大分营已全面开启,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学营活动中承办了一场为期两天的科技特色活动。实验室中心副主任姜永东教授接受了记者采访,向记者介绍了实验室的具体情况以及其在科学营中扮演的角色。

333333.jpg

“2011年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准建设,2013年通过科技部验收与评估,主要从事煤矿动力灾害的地质表征与流体动力学、煤岩体工程灾变力学、煤矿灾害预防与控制3个方向的研究。为响应国家号召,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国家能源战略问题。”姜永东向记者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情况。

111111.jpg

姜永东表示,在研究成果方面,研究团队提出高压振荡水射流造缝、导向压裂等水力网络化消除复杂煤层煤与瓦斯突出的学术思想,建立完善的复杂煤层全方位防突体系,解决煤与瓦斯突出危险的防治困难的难题,开辟煤与瓦斯突出灾害防治的新模式。

其中为实现深井煤炭开采,实验室还自主研发国内第一台适用于井下松软煤层压裂的高压水力压裂泵组,实现深井高地应力状态下的水力压裂。该成果已在四川、山西等全国多个煤矿地区推广应用,实现煤矿瓦斯灾害防治及煤层气开采的双赢,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姜永东还向记者介绍到,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承办本次科学营众多的科技特色活动,营造创新与科普相交融的氛围,从科普讲座到矿山开采的奇幻VR视觉体验,六大主题,全方位为营员打造了一个无与伦比的“科幻王国“。

222223.jpg

在活动“神奇的地质标本“中,通过实验营员了解常见的矿物形态、光学及力学性质观察,掌握常见矿物、岩石、煤岩标本的鉴定特征,从而加深营员对地质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届时,营员在专业研究员的指导下现场进行“水滴石穿,以水为刀”的水射流切割实验,并学习其工作原理以及水射流加工的优势以及相关用途,加深对“水滴石穿,以柔克刚”现象的印象,切实感受“以水为刃,所向披靡”的奇妙乐趣。

对于这些活动,姜永东解释到,高校科技营是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而服务的,而实验室设计的这些特色活动有利于培养营员对科学的兴趣,兴趣往往是从一件小事开始萌芽的,而参加科学营可以真正走进科学的领域,了解冶金、物理等专业,揭开其帷幕,为将来高考志愿选择甚至今后的人生发展提供一个思考的维度。

针对未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进一步发展,姜永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在活动期间,营员有自主选择感兴趣专业的权利,从而激发其学习探索的主动性;二是希望在科学营结束后,对于表现出较强的学习潜力和认知能力的营员,学院与其保持长久的联系,共同讨论,从而实现人才培养的持续性。

对宇宙的探索往往源于对未知的渴求,对一切未知科学求索之精神源于孩童时代隐匿于好奇面孔下的 “兴趣”种子。而科学营为这一颗颗种子提供的养料与悉心浇灌,定能使其在来日长成一片茂密葱茏的新绿。这次科学营之旅对于营员们来说会是一趟具有深远意义的启迪与探索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