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分营特色活动之科创生活初体验

日期 : 2019-07-18
摘要
7月17日至18日,重庆大学分营第八组的部分成员在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参加了“科创生活之初体验”活动。

7月17日至18日,重庆大学分营第八组的部分成员在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参加了“科创生活之初体验”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营员们拼接电子硬件,使用智能电子编程软件完成了呼吸灯、调速风扇、计时器、温/湿度报警器等模块的程序编写。学习完基础编程后,他们团队合作,设计程序,完成了智能小车设计与组装。小组之间还利用完成的全套设计进行了小车行进比赛,检验自己两日的学习成果。

来自湖南省涟源市行知中学的周美琪表示,自己从未听说过控制器、电位器这些专业名词,也没有任何编程基础,但是经过短短一天的学习,自己已经基本掌握了软件的使用。她所在的小组也利用所学知识,自主设计出了灯光能随音阶变化而闪烁的简易八音盒。

老师进行编程指导.jpg

来自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指导老师肖馨对营员们出众的学习能力感到惊喜万分。她表示,虽然电子技术对中学生来说是完全陌生的领域,但他们在课堂上的表现十分积极,对于新知识的接受能力和小组合作能力远远超出了预期。在17日的基础课程结尾,肖馨鼓励营员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初级创意设计。面对营员们源源不断的新创意,肖馨走进每一个小组进行点对点的指导,讨论可行方案,协助调试程序。最终,在老师的点拨与营员意见的相互启发下,每个小组都产生了创意设计的基本雏形。

特色活动.jpg

在基础课程内容结束后,老师也为营员准备了一场小小的“期末考试”。每组成员被要求小组合作,搭建智能小车并编程,实现小车的循迹功能。18日下午,经过程序设计、结构搭建、调试运行等步骤,各个小组都完成了具有倒车雷达、红外循迹功能的智能小车。小车在不同弯曲程度的轨道上运行时,将会根据红外传感器返回的信号,自动调整运行速度与方向,从而达到循迹的效果。有的小组独具匠心,添加了自主设计的程序,使得小车在行进时能够播放音乐、闪烁车灯,效果出众。

营员制作智能小车.jpg

为了检测小车的循迹精确度,志愿者在地上用黑色胶布搭建起了弯曲程度不同的三组赛道,供小车运行。各组运行结果显示,每辆小车都能较好地实现循迹功能。营员们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科创之路上,热情与创造力并驾齐驱。通过本次科创体验活动,营员们得到了合作能力的提升,收获了科创的乐趣与解决问题的成就感。期盼他们今后能学以致用,以热情体验科创生活,以创造力引领科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