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非遗脱贫实践团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开展实践活动

—— “弘扬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活动成功举行
日期 : 2019-07-16
摘要
2019年7月16日,由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组织进行的“弘扬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活动成功举行。非遗脱贫实践团将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展开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着力探寻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支持与贡献。

2019年7月16日,由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组织进行的“弘扬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活动成功举行。非遗脱贫实践团将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展开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着力探寻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支持与贡献。

实践团首先来到位于台江县南侧的城关一小,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具体措施与成效。台江县城关一小以推进民族文化进课堂为契机,为传承苗族刺绣,培养“非遗”新人,成立刺绣社团, 筹资建立刺绣工作室,安排和聘请校内外辅导老师,引导学生学习平绣、数纱绣、辫绣、锁绣、织锦绣、贴布绣、打籽绣等,涉及台江九大苗族支系刺绣技法。同时,组织学生作品参展校外活动。多年来,该校社团以开放、灵活的教学方式,寓教于乐, 吸引众多在校苗家女孩前来学习,在飞针走线间,点燃学生传承苗族文化的热情。

image001.jpg

城关一小校长杨慧老师说道:“我们很开心能听到孩子们说到自己是在学校中学会的苗歌、刺绣等非遗传统。优秀的民族文化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非遗传统也将在他们这里继续传承下去,生生不息。”学校鼓励同学们参与非遗教学课程,除了苗绣、苗语,学校也教授反排木鼓舞。这一流行千年的苗族传统在校园中大放异彩,鼓点声声敲响的是非遗生命,舞步阵阵跳动的是非遗传承。

image004.jpg

 非遗脱贫实践团也来到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进行绣娘就业情况的调研。台江县职中曾于2016年被州文化局定为“黔东南州民族银饰刺绣、反排木鼓舞、多声部情歌示范基地”,以开设相应专业课程的方式来进行非遗的传承。万昌珍高级绣娘告诉我们,在学校学习刺绣的同学毕业后一般都会有相应的企业公司于其签订合同,使大家都能学有所用,才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能够活起来。非遗不仅是作为一种文化得以传承,同时非遗也能给人们带来经济收入,以更具有地方特色的方式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

image005.jpg

 除了刺绣、反排木鼓舞,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也是台江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苗族银饰锻制技艺以银料为原料,银饰的式样和构造经过了匠师的精心设计,由绘图到雕刻和制作有30道工序,包含铸炼、吹烧、锻打、焊接、编结、镶嵌、擦洗和抛光等环节。银匠先把熔炼过的白银制成薄片、银条或银丝,一件银饰少则需要十多道、多则需要三十多道工序才能完成,每一件银饰都是工匠独一无二的设计与打造。

image007.jpg

 苗族银饰锻造技艺浩邓告诉我们,台江县政府近年来采取多样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大力打造一条台江独有的本地民族文化旅游商品步行街,倡导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全县微型企业入驻“天下苗族第一街姊妹街”集聚发展。而作为一名手艺人,他将坚持自己从父辈传承下的手工银饰锻造技艺,精雕细琢,让世人见识真正的苗族手工银饰的魅力。

image009.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最古老也是最鲜活的文化历史传统,是国家、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资源和武库,是民族精神、民族情感、民族历史、民族个性、民族气质、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机组成和重要表征。非遗生命犹在,众人薪火相传,坚信这些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定能历尽沧桑,洗净铅华,以更好的姿态展现于我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