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 座谈中益乡场镇规划

来源 : 中国青年网

日期 : 2019-07-20
摘要
​中国青年网重庆石柱县7月18日电(通讯员 谭锦珍 李晓丽)7月18日,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石柱县中益乡,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线,了解扶贫政策给中益乡带来的变化

7月18日,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石柱县中益乡,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线,了解扶贫政策给中益乡带来的变化,并参与了下午的重庆大学调研中益乡场镇规划建设项目座谈会,中益乡建设总规划师重庆大学杨宇振教授、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image1.jpeg

实践团来到中益乡华溪村

上午9时30分,重庆大学能动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中益乡华溪村,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地方。华溪村以前是以“两差”著名的贫困县,一是生产条件差,二是产业结构差,即单一的农业种植业。自2017年被评为深度贫困村以来,国家围绕4个深度发力,投资7.9亿建设道路,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提高经济作物占比。现在,华溪村主要发展当地特色的种植业,如黄精、木瓜、脆桃等,并与西南大学合作建设“中华蜜蜂谷”,产业模式趋向多样化。

实践团在路上遇到一户人家正在用火烧烟熏木桶,通过交流得知这是在给养蜂桶进行消毒。养蜂户说道:“我们的蜂蜜是做好的一个个木桶,将它们放到山上,蜜蜂自己就会进来筑巢,产蜜。然后我们再去收蜂蜜就好了。与外面用白糖养蜂采的蜂蜜不同,我们这是真正的土蜂蜜,花都是山里的野花。情况好的时候一桶可以收20多斤,一斤卖150块,这就能赚2000多块。现在政策好了,每桶蜂蜜有50块补贴,国家还给买保险。”说起现在的变化,农民脸上满是抑制不住的笑容。想到华溪蜂蜜的天然与绿色,志愿者提出可以将华溪村天然蜂蜜的生产过程拍摄成微视频放到网上,利用网络宣传提高华溪中华蜜蜂谷的知名度,从而扩大蜂蜜销路。

image2.jpeg

养蜂户在烧烟熏蜂桶

下午,实践团有幸参与了中益乡场镇规划建设项目座谈会。会前,王旭教授还关心地询问能动实践团的活动主题,进展情况,并对实践团提出指导建议:“乡村振兴,就是帮助农民脱贫,比如为农户提供网上销售平台,设计好的宣传语,挖掘产品亮点特色提高收益,这些都是大学生文化能力可以做到的,事情虽然小,但做成了你们的成就感肯定是很大的。”志愿者们都表示非常赞同,也对下一步的活动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image3.jpeg

王旭与实践团在交流

image4.jpeg

重庆大学调研中益乡场镇规划建设项目座谈会

会上,杨宇振教授围绕“绿色、生态、美好、特色”这一主题重点介绍了规划中的夯土工艺、土家族特色院落、蜜蜂巢和生态胶囊,强调了“看得见山,望得到水”的设计理念。最后,杨宇振教授说到:“中益乡的偏远、青山绿水都是得天独厚的资源,如何把资源转化成资产,这是需要我们去合理地利用资源并不忘初心地不断努力的。”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