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命科学学院“新农人”实践团前往河南蚕业科学研究院

日期 : 2019-07-20
摘要
重庆大学“新农人”实践团于2019年7月19日前往河南蚕业科学研究院和云阳桃树种植户进行了交流调研,主要调查了当地柞蚕的养殖工艺与产品质量和产量情况,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改进方案,并向云阳桃树种植户们宣扬了绿色生态农业的发展理念。

为了更好地了解河南云阳柞蚕养殖业,重庆大学“新农人”实践团于2019年7月19日上午前往河南蚕业科学研究院,与蚕业研究的工作人员们进行了交流调研。

1.jpg

蚕业科学研究院的周其明副院长给大家介绍了云阳柞蚕养殖情况以及柞蚕的常见疾病。周院长指出,现在已经有了抗核型多角疾病的桑蚕品种,但还没有抗核型多角疾病的柞蚕。他希望实践团中的成员们在日后的科研事业发展中能够关注一下转基因抗病柞蚕这个方向。大家在周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蚕文化博物馆、蚕种保育间、蚕茧贮存间等地方。在了解了当地柞蚕的养殖工艺与产品质量和产量情况后,实践团成员们结合遗传学、昆虫学相关知识向柞蚕养殖工作人员提出一些科学合理的防治柞蚕病害以及如何提高蚕丝的质量和产量的建议。

2.jpg

当日下午,实践团队员们又来到了河南省云阳镇唐庄村农民马根芳家的品种桃种植基地进行参观调研。

3.jpg

马根芳是南召县云阳镇映山红品种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一直致力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马师傅十分热情,用香气扑鼻、新鲜甜美的桃子招待实践团成员,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绿油油的桃树林。马师傅给大家讲解了他大半辈子种植桃树的经验,以及创办“映山红”品种桃合作社的经历。马师傅表示,桃树容易患炭疽病、灰霉病、软腐病等病害,桃树的主要害虫为椿象、蚜虫等。实践团成员卢芯向老师傅介绍了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团队研制的微生物农药。卢芯介绍到,微生物农药针对性强,只杀伤特定害虫,不会对农作物与人造成毒害,也不会造成环境污染。老师傅对这种绿色生态农业的发展理念表示了肯定,并希望以后有机会能与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合作,在当地桃园建成合作基地,促进生态农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桃子品质。

4.jpg

通过一天的实践学习,实践团成员们调查了当地柞蚕的养殖工艺与产品质量和产量情况,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改进方案。同时,实践团也向云阳桃树种植户们宣扬了绿色生态农业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