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科学营营员登嘉陵以舒啸 临虎溪而研习

日期 : 2019-07-19
摘要
7月19日下午,营员和带队老师乘坐校车前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工程培训中心,了解相关工业流程和工艺制造技术。

7月19日下午,重庆大学营员和带队老师乘坐校车前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营员分批次轮流进入工程培训中心,了解工业流程和工艺制造技术。

在工培中心的参观包含了3D打印、手工电弧焊、热加工处理、数控车削、金属激光切割、非金属激光切割、激光表面加工、激光内雕八个工种。

Image 014.png

在多媒体教室,营员们学到了许多3D打印技术方面的知识,并开展了相关的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大家积极思考,争相回答。这样的“一问一答”模式大大激发了营员学习科技的热情。

在五车间,营员们开展了一堂轻松有趣的焊接课。在讲解老师的指导和陪同下,大家拿着焊接面罩体验焊接工作。耀眼的白光,就好像科技的光明,照亮着营员们探索科学的道路。

在三车间,讲解老师首先通过运作机器向营员们演示了热处理的操作步骤,硬硬的金属在老师手中变型,大家纷纷赞叹不已。在进行激光表面加工和激光内雕演示时,一块普通的材料在机器的改造下开“花”,通过老师的讲解和自己的观察,营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工业技术的魅力和科技的奇妙之处。

Image 018.png

在金属激光切割工位,营员们积极学习操作技术,编辑制作小型卡通薄片。站在激光表面加工工位上,大家利用激光加工技术在手机外壳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或文字。最后营员们还收到了老师赠予的印有科学营标志和营员名字的纪念品。营员们体会到了自己动手制作的成就感和满足感,纷纷表示工培之行十分有意义。

本次虎溪之行的第二站——虎溪图书馆,开展了以“览重大书馆,扬重大精神”为主题的趣味活动。全体营员及带队老师分为19个小组进行角逐。其中,“藏宝图”是最具挑战性的项目,营员们凭借一张图书馆局部照片,找到照片所在地,根据线索再赶到下一场地,集齐三张提示卡片猜出一本目标书籍。游戏不仅考验了营员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还对他们的体力和观察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现场气氛不断升温。

Image 029.png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主题show”游戏,营员们在游戏中积极发挥想象力,依次寻找到了符合“可能的外星人”、“生活中的小科技”、“日常人际交往”这三个主题的书籍,并阐述了自己选择该书的理由。

整个活动开展过程中,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自觉爱护书籍,保持馆内安静,不管是纪律遵守还是团队协作方面表现都很出色。此次活动也为营员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重庆大学图书馆的机会,加强了营员之间的信任与协作,提高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使大家感受到了重庆大学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其阅读兴趣。

Image 032.png

入夜后,营员们来到重庆市大剧院,观赏山城重庆的夜景。从大剧院一眼望去,嘉陵江对岸的渝中半岛高楼大厦依山而上、层层叠叠、流光溢彩、灯火辉煌,与江中缓缓驶过的游轮灯光交相辉映,一片繁华尽收眼底。在这醉人的夜色中营员们合影留念,将美好的回忆定格在这一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