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新农人”实践团前往云阳西花园村调查考察

日期 : 2019-07-22
摘要
2019年7月20日,重庆大学“新农人”实践团前往云阳西花园村辛夷种植基地、玉兰观光园和石头村脱贫基地,进行调查考察。

为了更好地了解河南云阳辛夷以及玉兰种植业的情况,重庆大学“新农人”实践团在云阳镇政府办公室主任李伟东的带领下,于2019年7月20日前往云阳西花园村辛夷种植基地和玉兰观光园,与当地种植户进行交流调研。

1-1.jpg

上午,西花园村的党支部书记谢学军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的成员们,之后带着大家顺着蜿蜒崎岖的山路来到辛夷种植地参观。云阳镇的辛夷质量好,挥发油含量高,是道地中药材。由于辛夷树体高大、树干松脆,农民在上树采摘时很容易跌落受伤。为此,谢学军研制出一套独特的辛夷采摘办法,既能保证辛夷树不减产也能让农民安全采摘。原来,谢学军将辛夷树一劈为两半,但是没有伤及树根,这样辛夷来年会向两侧的斜上方生长,村民便不用爬树也能轻松采摘。实践团成员们纷纷对谢学军的智慧表示钦佩。

2-1.jpg

下午,实践团又来到玉兰生态观光园进行参观调研。玉兰园里面种植着许多不同品种的玉兰,其中望春玉兰最负盛名。经过当地镇政府和农户的共同开发,玉兰园现已成为当地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当地农户形象地称之为“绿色银行”。李伟东主任给大家介绍了玉兰种子以及玉兰嫁接的过程。通过嫁接技术,可以让一株玉兰树上生长出各种颜色的玉兰花,很具有观赏价值。李伟东又向实践团介绍了当地农户种植玉兰的方法策略以及玉兰树常见的病害。实践团成员们对患病植株进行了叶片样本采集,备带回学校实验室进行病害检测。实践团将根据病害检测结果提出后续的辛夷种植技术改进建议。

3-1.jpg

最后,实践团成员们前往石头村脱贫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当地的村民们在保留石头村原貌的同时,将其开发变成一个旅游胜地。

经过一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不仅了解了当地玉兰、辛夷的种植技术以及其产业链的大致状况,也为当地农户不畏艰辛脱贫致富的精神所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