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寻访校友肖淞:重大精神 “敢拼,要赢,不服输”

摘要
2019年7月17日,重庆大学“十院联合寻访校友”暑期实践团队湖北分队队长,来自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的易弘睿,协同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暑期实践参与者,前往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高压电绝缘监测实验室进行实地寻访校友活动,本次活动采访了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肖淞老师。

 2019年7月17日,重庆大学“十院联合寻访校友”暑期实践团队湖北分队队长,来自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的易弘睿,协同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暑期实践参与者,前往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高压电绝缘监测实验室进行实地寻访校友活动,本次活动采访了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肖淞老师。在采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针对重大记忆、重大精神、党员发展等话题对肖淞进行了提问,得到了老师的真诚回答与对重大90周岁生日的真切祝福。采访后,肖淞带领实践队参观了高压电绝缘监测实验室。

肖淞,198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等离子体工程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双博士学位,重庆市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国际大电网组织B3.25和B3.45工作组委员,湖北省归国青年发展促进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电网公司高海拔高电压重点实验室青年委员,入选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工程”,华中地区首位“国际工程教师证书”获得者,获得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荣誉称号,作为科技创新领域杰出青年代表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3_meitu_3.jpg

肖淞在国内较早开展了高压电器设备中环保替代绝缘气体材料的相关研究,初步实现了环保气体绝缘高压电器国产化研发。目前个人已发表SCI检索论文38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27篇;已发表EI检索论文16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出版中文专著1部、英文专著2部、国际标准1部。现担任国家自然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及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的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项目的负责人。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学生获得第十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和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三等奖。作为科研骨干于2018年7月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环保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这标志着环保型气体绝缘开关类高端装备制造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中国制造”。该型号环保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将在南方电网所属地区率先实现挂网示范运行,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替代气体推广应用于110kV及以上气体绝缘设备,并对设备运维和在线监测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助推我国环保型气体绝缘设备的推广应用。上述研究成果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获得了2017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个人成果及事迹被湖北卫视新闻联播、长江日报、重庆晚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并被网易网、腾讯网和凤凰网等网站争相转载。

“不管是在学术上、专业上,还是做人做事的道理方面,很多位重大的老师对我都有深远的影响,包括我的研究生导师张晓星教授、博士后合作导师和团队的学术带头人唐炬教授。”本科期间,令我难忘的是教机电课程的黄嵩老师。肖淞回忆起黄嵩把这门本科电气学生心中最难的课程讲授得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不禁感慨以黄嵩为代表的重庆大学的老师们拥有优良的教学作风、严谨的科研态度和生动形象的教学特色。“十分感谢黄嵩老师,他对我之后学习和工作态度产生了良好影响!”

4_meitu_4.jpg

肖淞的科研方向主要是高压电与绝缘技术。聊起科研,肖淞不由得感叹到“这门学科特别有意思“,不难看出,要想在科研上做出成就,兴趣还是最好的老师。”这是个交叉学科,和化学、物理、材料、通信、医学、法律、经济都有所结合。“肖淞对这门学科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坦言:“工科生研究的就是“落地”的东西,只要技术成熟、实验有效,我们便能在不久的将来看见技术的民用普及。此外,高压电气设备与物联网的结合也有着极好的发展前景,变压器、GIS等设备将离不开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监测。”肖淞回忆起他在学生时代将兴趣与科研竞赛、学生工作有机结合,以许多本科生都参加过的SRTP为起点,他热衷于各种科研相关的社团活动,并在研究生阶段担任电气学院学生会学术部部长一职。选择了电气专业,他依托重庆大学这个高质量平台,完成了本、硕、博得学习,并前往法国深造,成功完成中法双博士的学习。

对待科研务实认真的肖淞在学生时代也做过些许多年轻学生们爱做的“不正经”的事儿。“电气学院的晚会活动经常由我主持,去法国留学时的比利牛斯大区华人春节晚会也由我主持。”他爱社交,在本科喜欢玩“人人网“,并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些年轻人也许朋友很少,但不会没有兴趣爱好。倘若借助自己的特长来结识志趣相投的人,便能从一个圈子走向另一个圈子,认识到更多的人,了解到更有趣的事儿。”肖淞认为“要想既学得好又玩得好,有时候就要牺牲些休息的时间了。”虽然肖淞对岁月有些许感慨,但当年的那份青春热血与激情仍在他的眉眼间流露。

关于入党,肖淞在回忆时记起了许多细节。“2008年在虎溪校区,我是入党积极分子,在综合楼上党课,2009年我们在老校区七舍一楼正式入党。”父母都是老共产党员的他,既受到了父母的熏陶,又在成长经历中接触过许多为国家民族做出了伟大贡献的优秀党员,也正因如此,他认为入党是一个正确和光荣的选择。“在各行各业,都有许多优秀的党员结合自己的所学所长助力国家的建设,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很幸运在本科阶段我就实现了这个梦想。”同时,肖淞认为党员的身份对他今后的人生道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许多先进的科研技术掌握在国外的手里,这限制了中国科研的发展,这时候就需要作为党员的觉悟、冲劲和敢于吃苦耐劳的精神。”肖淞也用朴实的语言阐述了他心中的“五四精神”:做好自己的事,做好正确的事。所谓“正确的事“,就要有利于国家的稳定,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科技的进步。把自己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相结合,肖淞在这条路上将继续拼搏。

5_meitu_5.jpg

肖淞把他对重大精神的理解概括为“敢拼,要赢,不服输”。“我们地处西南,重大又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如何在资源相对不是特别丰富的条件下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正是敢拼要赢不服输的精神支撑着一代又一代重大人顽强拼搏,艰苦奋斗。这也与重大的十二字校训不谋而合。“感觉不久前我还是一名参加重大80周年校庆志愿者,接送了许多名人政要和知名校友。我和朋友当时就在想,90周年、100周年校庆又会是怎么样呢?没想到10年真的一晃而过,希望十月真的能够有机会回母校看看。希望学弟学妹们对自己有信心,对重大有信心,做行业的坚守者和急先锋。”感慨着,期待着,肖淞最后用十二个字表达了对重庆大学的学弟学妹们最想传达的内容:“环境很好,好好珍惜;资源很好,值得努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