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顺利启程

日期 : 2019-07-23
摘要
7月22日,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顺利启程,前往重庆市垫江县进行交流考察调研。此次实践团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服务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四大主题进行深入调研。

7月22日,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顺利启程,前往重庆市垫江县进行交流考察调研。此次实践团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服务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四大主题进行深入调研。本次博士实践团团长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罗敏老师担任,副团长由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洋老师担任。

图片1.jpg

早上8:00,博士团成员在重庆大学A区钟塔集合乘车去往重庆北站北广场,到达后,所有成员有序检票上车。11:15分,实践团顺利到达垫江,受到了重庆市垫江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锋,垫江县副县长李小莉,共青团垫江县委员会书记李行波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图片2.jpg

稍作休整,下午各个小组有序前往对接单位开展座谈会议。

图片3.jpg

脱贫攻坚组

7月20日下午,在重庆市垫江县县经济信息委会议,举行了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脱贫攻坚组座谈会。会议由县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程绍林主持召开。参会人员包括县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程绍林、县经济信息委副书记李勇、县经济信息委规划产业科科长郭磊、县团委工作人员谢婉莹以及本次博士实践团脱贫攻坚组成员。

图片4.jpg

首先,县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程绍林对重庆大学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其次,重庆大学李小明博士介绍重庆大学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脱贫攻坚组成员,增进相互了解。然后,县经济信息委规划产业科科长郭磊介绍垫江县社会经济发展基本情况以及天然气综合利用(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情况,同时,县经济信息委副书记李勇对实践项目进行了阐述和展望。县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程绍林表示深度介绍和情况了解需面对面的去企业工厂进行调研,去看、去听、去交流,并表示会大力支持该社会实践活动以及提供相关服务。

1563870666853481_meitu_4.jpg

博士团成员积极发表自己的初步看法与见解,宾主尽欢,会议结束后,全体成员进行合影留念。

图片6.jpg

生态环保组

2019年7月22日下午,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生态环保组在重庆市垫江县与当地城市管理局举行了座谈会。垫江县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卢金涛、市容环卫科科长马利琼、明洁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和久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图片7.jpg

会议伊始,卢金涛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博士实践团带队老师罗敏对垫江县城市管理局的大力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对实践团队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图片8.jpg

会议进入正式环节,卢金涛和马利琼对近年来垫江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与处置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卢金涛还特别指出有害垃圾与餐厨垃圾末端处置问题。随后,生态组成员与各方代表进行深刻的探讨与交流,并确定了初步的调研方案。最后,与会人员在城市管理局合影留念。

图片9.jpg

服务西部大开发组

7月22日下午,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服务西部大开发组座谈会由垫江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易茂在垫江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出席会议的还包括垫江县土地用途管制和开发利用科科长卢伟、垫江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科长殷小奎、垫江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科办事员庞久强。

易茂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各位领导,谈到垫江县规划与自然资源局与重庆大学的历历史渊源。而后简要为大家介绍博士团接下来几天的行程安排。并在随后介绍垫江县城市总体规划的过程中,抛出在城市规划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囊括产业、旅游、资源利用等方面。

图片11.jpg

本次博士服务实践团西部大开发组组长、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乡规划学博士杨春根据会上提出的问题,加以分析总结。拟提出以下几个问题作为后面几天开展实地调研的方向:

1.城市发展定位与实际情况的差距;

2.城市发展动力及支撑;

3.国土空间规划的规划思路

4.结合人口回流大背景作为解决思路

图片12.JPG

乡村振兴组

7月22日下午,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乡村振兴组,与垫江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在垫江县农业农村委418会议室举行了梳理垫江农业情况的座谈会。

图片13.jpg

博士实践服务团乡村振兴组小组成员与垫江县农业农村委副主任胡金玉、县振兴办徐建、县扶贫办章治国,县农综站站长谭江华等人共同参与了本次座谈会,小组成员针对田园综合体的总体规划和现存问题进行了提问与发言,胡金玉等人进行了解答并就垫江县目前的农业概况与小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14.jpg

其中,谭江华对垫江的田园综合体重点项目——晚柚田园综合体,作了详细的介绍,并指出这是核心为“三生同步”、“三产融合”、“三位一体”相辅相成的田园综合体重点项目;徐建则对垫江乡村振兴情况进行了细致讲解;最后,胡金玉针对垫江县脱贫攻坚的问题,与博士团进行了深度交流,并指出:虽然目前垫江县还有871户共2289人尚未脱贫,但在以垫江县书记与县长作为扶贫工作组组长的领导下,相信会在扶贫上攻坚克难,取得胜利。座谈会结束后,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全体成员进行合影留念。

图片15.jpg

经过各组座谈会的成功开展,本次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各组成员对接下来一周的考察调研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对自己小组负责的课题有了初步的思考,相信在接下来的一周中,博士团的各位成员会结合具体情况,深入思考,在调研结束,形成有建设意见的研究报告,用实际行动与科研优势助力垫江县的经济建设发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