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探访白岩村

日期 : 2019-07-25
摘要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白岩村分队前往贵州省黔东南雷山县白岩村开展为期19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白岩村分队前往贵州省黔东南雷山县白岩村开展为期19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调研期间,同学们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参与集体劳动,针对不同的重点开展了多层的社会调查。20名同学分为4个小组,分别对苗族传统建筑、家族史、百美村宿、危房改造四个主题进行了调研。

QQ图片20190726111936.jpg

1.jpg

“苗族传统建筑调研小组”以自己所居住的百年老屋为基础,观察总结苗族传统房屋建筑的形式与特点,发掘其中的文化内涵,为了解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提供现实材料。同时梳理房屋内时间变迁留下的痕迹,发现社会变迁和进步对于少数民族地区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影响。

“家族史调研小组”深入乡村生活,用人类学的视角观察田野。在与爷爷奶奶的日常相处中了解家庭的故事和历史,体会他们勤劳踏实的家风。既注重挖掘个别家庭的历史故事,也注重联系社会背景、国家政策的影响。从小小的个体中看到社会大潮,从个体的奋斗道路看到无数农村家庭的奋斗道路,看到中国农村向前发展的道路。

“百美村宿调研小组”以白岩村的“精准扶贫”项目——“百美村宿”为切入点,通过翻阅政策资料、采访相关村干部、走访村民和民宿内部人员,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中,基层干部们是如何为村民们争取到村宿的产业扶持项目,以及该项目是如何通过合作社给当地村民带来经济利益。通过对该项目的调查,既看到了基层干部们对脱贫攻坚工作和村民的用心,也看到了精准扶贫如何在农村一步步落实。

4.jpg

“危房改造调研小组”通过实地走访危房改造名单上的村民,深入了解危房改造的落实情况和接受危房改造的村民的反馈意见。危房改造项目既有效地改善了农村贫困户的居住条件,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基础,又在开展过程中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调查危房改造的实际益处以及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将会为这项推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举措提供更多信息。

“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村官的寄语。博雅学子牢牢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将建功立业的青春理想和农村发展紧密联系起来。通过本次深入的实践活动,同学们翻阅大量资料,走访多户人家,发挥了自己在文本资料阅读和整理方面的优势,也锻炼了实地调研、动手操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些都将成为每一名志愿服务者宝贵的财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