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管科学院益微梦实践团第二阶段家访调研工作顺利展开

日期 : 2019-07-27
摘要
​27日下午,重庆大学管科学院益微梦实践团在重庆市綦江区丁山学校完成了第八天的教学任务。教学任务接近尾声,四位班主任处理班级事务越来越游刃有余,四个班的孩子们也更加听话懂事,和老师互相尊重,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放学后开展的指定家访和随机走访活动,帮助支教团更好地了解学生生活环境、当地社会环境等。

27日下午,重庆大学管科学院益微梦实践团在重庆市綦江区丁山学校完成了第八天的教学任务。教学任务接近尾声,四位班主任处理班级事务越来越游刃有余,四个班的孩子们也更加听话懂事,和老师互相尊重,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放学后开展的指定家访和随机走访活动,帮助支教团更好地了解学生生活环境、当地社会环境等。

清晨山中的薄雾里藏着阵阵虫鸣鸟叫,其中最为动听的,还是孩子们的抑扬顿挫读书声。第八天的教学活动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早晨开始了。孩子们总是活力十足,元气满满地走进校园,满怀期待地开始一天的学习。随着支教任务的临近尾声,学生和老师之间,已经悄然产生了一种默契,这样的默契不仅让教学质量得到保障,而且培养了师生之间真挚的情感。

图片一.jpg

在过去的八天里,学生们进步很快,而老师也在成长。课程内容设计更加合理,应对突发状况更加沉稳有效,心态更加积极向上。

下午放学之后,所有老师搭配组队,分成5个小队进行家访和随机走访。走访之前,是有些许紧张的。老师们反复研究整理的问题提纲,调整自我心态,力求和学生以及家长来一场舒适且有效的谈话。走访一路,他们看到了许多,感受到了很多。学生的家庭情况不一,生活条件差距也大。他们也大致了解到丁山镇百姓的生活状况,医疗条件,教育发展,旅游事业等等社会信息。在交谈过程中,我们努力克服方言上带来的阻挠,做笔记,保留录音文件方便后期分析,必要时请学生翻译。老师到家里来,和家长面对面交谈,孩子们略显腼腆。老师们看着他们稚嫩的脸颊,清澈的双眼,不禁感慨,这样短期的支教虽然不能传授他们更多的知识,但是,一定会点燃他们心中理想的火苗。

图片二.jpg

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丁山,为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帮助他们打开眼界,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他们收获的不仅是快乐,也不单单是成长,最为可贵的,是这段情谊。孩子们纯洁的笑容,偶尔腼腆悄悄躲闪的双眸,稀奇古怪的想法,实诚的举动。实践团成员陈鑫叶说:“和孩子们相处是一种历练,也是一种享受,一起嬉戏一起学习,收获着,进步着。同时,我也感觉到团结的力量之大,我们支教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为孩子们创造美好学习环境,为自己收获一段美好经历。如果能把这样的团结广泛化,我认为,扶贫,单靠个人或一方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大家团结起来,努力带动,努力跟上。希望我们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