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工程学院“三下乡”活动:走访福禄居民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 2019-07-16
摘要
2019年7月16日下午,为探访调研璧山区福禄镇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结合所学专业科普安全知识,助力福禄乡风文明建设。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成员们来到福禄镇街头,开始调查与科普之行。

2019年7月16日下午,为探访调研璧山区福禄镇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结合所学专业科普安全知识,助力福禄乡风文明建设。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成员们来到福禄镇街头,开始调查与科普之行。

1.jpg

严抓卫生整治 重视垃圾处理

在走访中,一位老太太告诉实践团,福禄镇政府积极参与农户院落环境卫生的整治,对柴草堆放、垃圾清扫都有要求。专人每月进行逐户检查,对卫生整治到位的家庭给予奖励,发放诸如牙刷、洗衣粉、洗洁精等生活用品;对于卫生没做到位的家庭则提出批评和整改意见。“我们家打扫地比较干净,每月发的生活用品基本够用了”,老太太面露喜色地说道。

2.jpg

根据当地环卫工人描述,在乡村,农药、化肥等有害物质的包装垃圾较多,其回收和处理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当地政府因地制宜,专门对该类垃圾实行了相应的回收措施:设立多个回收点,农药包装袋等可在此进行有偿回收,再由政府有规律有计划地处理。

在走访的过程中,实践团发现,该地乡镇住户零散,垃圾回收不够集中,垃圾分类效率也不高,这是福禄镇人居环境仍然存在的问题。

 打造文化古镇 大力发展农业

另外,我们对福禄镇村民的生活情况也进行了了解。一些老人表示对现在的乡镇建设很满意。他们说,以前福禄镇的人居环境并不好,到处都是泥路,绿化也不足,福禄镇正在打造文化古镇,扶持果农发展,关闭了很多工厂。

3.jpg

据了解,福禄镇是有名的“柑橘之乡”,以“水果之乡”为突破口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特色小镇正是福禄镇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途径之一。经过政府和果农共同努力,福禄镇“10000亩优质晚熟柑橘基地”已建成,同时在基地内大力培育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已有专业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3家,农业企业3家。除了线下的销售渠道,福禄镇积极顺应时代潮流,设有电商通道,可在网上直接订购。

 科普用电安全 宣传垃圾分类

交谈过程中,一位老婆婆透露,有一次下大雨,她听到路边有噼里啪啦的声响,发现是一根电线落到了水洼里,她第一时间打电话向村支书反映了情况,成功化解了险情。

相反,实践团还在村民们的交谈中,得知了当地发生的一次悲剧:去年收割稻谷的时候,一村民触电,其父亲直接用手拖拽施救,造成二人均死亡。

用电安全的知识在福禄镇村民中虽有普及,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人缺乏认识。而实践团将用电安全的警钟再次敲响。

4.jpg

5.jpg

除此,实践团成员在走访过程中向当地居民发放自制的用电安全、垃圾分类手册,积极回答居民问题,对优化福禄镇居民生活、助力建设乡风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实践团通过在小镇街道的四处走访,了解到福禄镇基层较为真实的一面。为贯彻落实本次三下乡“传承九秩薪火,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团成员将会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上如实反馈调查情况,为福禄镇乡村振兴献出绵薄之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