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使命行三分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参观实践活动

日期 : 2019-07-22
摘要
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国家发展重点行业就业,就业中心组织学校相关专业学生于2019年7月22日至25日赴贵阳、遵义,参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十院”) “逐梦航天,‘黔’途无限”暑期夏令营活动。

航天十院“使命行”实践团分队由来自光电工程学院的两名带队老师和来自光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学院的10名学生组成。7月16日下午2时,分队在A区主教1201会议室召开实践活动行前动员大会,分队负责人刘俊老师强调了实践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与责任意识,并要求队员们严格遵守实践单位的规章制度与保密协议。周瑶琴老师就活动具体行程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具体地安排了团队成员在实践过程中的分工事项。

图片1.jpg

7月22日,在刘俊、周瑶琴的带领下,重庆大学实践分队与来自北航、国防科大、哈工大等其他十一所高校实践队伍共同参加了航天十院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航天十院人力资源部部长吴以华、副部长刘如清和郑顺东的介绍下,同学们对航天十院的企业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航天十院的前身为○六一基地,是1964年经中央专委批准,1965年开始建设,1970年建成投产的国防武器装备系统科研生产基地。2015年经中央编办批复,转型升级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航天十院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以“忠诚奋斗、担当奉献、创新高效、开放共赢”的工作理念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军民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航天军工技术优势,服务国防建设,做大做强做优民用产业。

开营仪式结束后,暑期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图片2.jpg

在航天十院本部展厅,实践团通过参观走访了解到了航天十院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核心理念。

图片3.jpg

在技术讲座环节,党委工作部部长田安贵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航天事业的发展、成就以及航天精神的传承;第十总体设计部总体设计师赵翔从总体概念、总体设计与现代武器装备发展思考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某型号国防武器装备系统的总体设计流程。在职业生涯讲座环节,档案馆周登梧以“青年成长成才思考”为题,引导大家逐渐认识个人发展规划的重要性,教育大家在生活中坚守底线原则,戒骄戒躁,在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中不断获得成长。

在专家学生面对面环节,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卫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贵州深耕35年传奇经历,期望同学们在工作中能经得起诱惑,也耐得住寂寞,积极投身国防事业,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第十总体设计部第四研究室主任毛勇从个人管理的角度出发,向同学们阐述了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号召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既要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又要善于沟通、拥抱团队,还需学会正确处理失败与挫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航天十院年轻领导干部代表,院办公室(党办)副主任欧立静从企业经营管理角度出发,向同学们阐述了企业优秀人才必须全面发展,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专业的技术能力、丰富的实践经历与出色的管理能力也缺一不可。

图片4.jpg

7月23日,在航天十院的精心安排下,实践团乘车远赴红色文化名城——遵义,对遵义会议会址进行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实践团参观了纪念馆、会议室和部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办公室等红色遗址。通过浏览展板资料、观看纪录视频、聆听讲解员讲解,同学们重温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艰难历程,回顾了红军战士的漫漫长征路,对“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实践团成员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信念和长征精神深感震撼与敬佩,在灵魂深处获得了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与教育。

图片5.jpg

图片6.jpg

结束遵义会议会址参观之后,实践团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遵义航天工业园区,继续对航天十院下属的航天天马、航天南海、群建精密、梅岭电源、凯星液力、航天乌江和航天新力等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在某型号国防武器装备载具生产基地,实践团在技术人员的讲解下,参观学习了某国防武器装备运输车、装填车、发射车的实物展品,深入了解了国防科技发展现状,近距离感受了航天十院的研究成果。在某航天关键零部件生产车间,实践团参观了该部件生产线的各个工艺流程,了解到每一个关键零部件的成功生产不仅需要研究人员精心的设计与计算,还需要大量技术娴熟的工人及高精尖的数控加工设备对其进行加工与检验。也正是无数国防科技工作者怀揣着中国航天“三大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才造就了这些航天工业领域的国之利器,使我国的国防建设得到有力保障!

图片7.jpg

7月24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实践团来到航天十院贵阳园区,对第十总体设计部、航天风华、航天电科、航天控制、航天电器、航天测试等多家单位进行参观学习。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不仅领略了每家公司的历史沿革和基本现状,也了解了每家公司的研究领域与主打产品。同时,通过与工作人员的细致交流,实践团成员也了解到各个公司目前的人才需求与政策待遇,为接下来的企业选择、面试签约做好准备。

参观完毕后,航天十院组织了以“打造一流企业”为主题的辩论赛,旨在呈现航天十院的多元文化,促进实践团成员与航天十院间的相互了解。本次辩论赛共分为队伍简介、开篇立论、攻辩持论、攻辩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六个环节。重庆大学代表队派出一辩何苗苗、二辩徐东升、三辩孙宁、四辩季倩倩出战,持正方观点“人性化管理更有利于企业发展”与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展开论战。赛时各位辩手口若悬河、舌灿莲花,精彩绝伦的比赛引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不禁使人钦佩与赞扬。经评委仔细考虑与评判,重庆大学代表队凭借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辩驳能力和整体意识方面的优异表现,荣膺本次辩论赛冠军!

图片8.jpg

辩论赛结束后,紧接着进行了以“立志国防,寻找向上的力量”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重庆大学队派出江利华同学参赛。江利华在六分钟的演讲中字字铿锵有力,坚定的眼神、从容有力的语调以及自如的舞台表现也为其增色不少,青春自信的态度也展示出重大学子朝气蓬勃、昂扬奋斗的精神面貌。最终,凭借江利华同学完美的发挥,重庆大学代表队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图片9.jpg

在本次参观实践活动最后,航天十院特地为同学们安排了招聘宣讲环节。航天电器人力资源部部长蓝菲从组织机构、人才政策、薪酬待遇、学历提升等多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该公司的基本情况及用人需求,并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类疑问进行解答。航天十院其他下属公司招聘负责人也分别就各单位具体情况,同有签约意向的同学进行细致交流。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重庆大学“使命行”实践团的同学们对航天十院的发展历程、航天精神、人才理念和品牌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对个人职业规划有了新的认识,对积极投身国防军工重点行业也有了深刻的感触。重大学子必将勇于担当,传承“长征精神”与“航天精神”,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图片10.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