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管科学院益微梦实践团于綦江区丁山学校支教调研

日期 : 2019-07-29
摘要
7月19日至28日,重庆大学管科学院“益微梦”实践团于綦江区丁山学校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支教及调研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重庆市綦江区丁山学校一年级至八年级207位同学报名参与。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星,都以他们独一无二的方式在属于他们的世界里发着光。有的星星隐藏在大山深处,光芒微弱但满怀梦想。重庆大学管科学院益微梦实践团的十位成员们就是这样一批“星探”,他们深入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在丁山学校发现了一群发着微光的星星,并且尽全力带给他们一片无垠的梦想的天空。

升一轮明月 为“星星”指引方向

7月19日至28日,重庆大学管科学院“益微梦”实践团于綦江区丁山学校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支教及调研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重庆市綦江区丁山学校一年级至八年级207位同学报名参与。实践团联合丁山学校对学生进行合理分配,分为上下午各两个班,共四个班行课。课程设置以拓展性、实用性为主,辅之以学业知识教学,总共包括视野拓展、职业理想、灾难应对、心理辅导、礼仪朗诵、美术手工、趣味英语、名著导读和体育劳动9门课。在这十天的教学生活中,实践团成员们和孩子们亦师亦友,在教会他们知识,拓展他们视野,保障他们安全的同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实践团的队员们也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特别是像丁山学校这样偏远乡镇学校教师的不容易: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以照顾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每天进行家校沟通以确保学生安全,要协调学生矛盾杜绝校园暴力……实践团的成员们正如明月,在指引这些“小星星”的同时,在这大山深处,也散发着自己的光芒。

图片一.jpg

给一片夜空 让“星星”展示自我

在支教工作进行的同时,从25日起,实践团分组开始对孩子们及其家庭进行调查研究。第一阶段的调研主要形式为在征得孩子及家长同意后对部分典型同学进行定点家访,第二阶段的调研主要形式为在放学后对孩子家庭进行随机走访。结果显示,大部分家长虽都希望孩子未来能够继续学业,到更好的学校进行深造,但是鲜有家长对孩子的未来有一定的规划,态度大都是任孩子自由发展。有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受不住外界诱惑自甘堕落,希望自己能随时关照孩子,不愿把孩子送到更好的学校。还有一小部分家长认为孩子成绩不好,希望放弃学业回家帮忙种田。

图片二.jpg

实践团成员表示,“这里的孩子们是幸运的,但又是不幸的。幸运的是他们几乎每天夜里抬头都能看见满天繁星,不幸的是他们所处的环境让很多孩子自身的光芒被隐藏。”扶贫是一个大问题,“扶贫先扶智”,扶贫首先得从扶植教育做起。这也是重庆大学管科学院“益微梦”实践团选择乡村支教和乡村调研的初衷:希望能够打开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找准自己的目标,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家长们能够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给孩子们一个自我发展的平台和机会,给他们一片可以尽情闪耀自我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