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三下乡”团队走进福禄镇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 2019-07-22
摘要
7月14日至7月19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组建19人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渝西特色小镇福禄,以“传承九秩薪火,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实地调研、基层走访、科普宣传、组织座谈等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7月14日至7月19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组建19人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渝西特色小镇福禄,以“传承九秩薪火,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实地调研、基层走访、科普宣传、组织座谈等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科普垃圾分类,协助地质勘探

其中,团队成员在当地村民组织的赶集活动中,走访三条街道,向70余处摊位和店铺科普用电安全知识,宣传垃圾分类政策,结合当地人居环境整治条例进行宣讲活动,并发放用电安全、垃圾分类手册共100册,获村民一致好评。

此外,为切实了解帮助渝西区块深层页岩气试采工程,团队成员来到和平村村委会后山区,参与量地工作,切身体会山区作业,在与工程负责人交流过程中,对页岩气开采的必要性和可能带来的经济收益进行了全方位了解,同时也针对页岩气转化问题,提出用于居民燃气、发电转化等实用性建议。

调研特色产业,传递敬老温情

据了解,福禄镇一直坚持“柑橘为主,多果并举”的生态发展之路,持续推进山水相融、四季果香的“生态型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此行,团队成员在王乾林老师带领下,走进福禄橘园,参观建设成果。经过政府和果农的共同努力,福禄镇“10000亩优质晚熟柑橘基地”已建成,同时在基地内大力培育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已有专业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3家,农业企业3家。

同时,为传递社会温情,贡献青春爱心,团队成员走进福禄敬老院,为老人带来“传承红色精神,建设伟大祖国”文艺表演,与老人们共唱红歌、共话福禄,与老人们互相分享福禄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果,陪老人们度过了一段欢乐时光。

新媒体助宣传,座谈会话未来

据悉,团队成员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宣传福禄镇乡村振兴亮点,以福禄柑橘为重点,从发展历程、柑橘文化、生长实况、基地展示等方面进行宣传,引起热烈反响,为福禄镇柑橘销售注入新活力。

在与福禄镇党委副书记张琴的座谈会中,团队成员分享实践成果、提出有效建议。值得一提的是,实践团指导老师熊雄向张书记表达了长期扎根福禄镇的意愿:“今年是重庆大学与福禄镇交流的第一年,也是往后活动开展的序章,今后我们会结合学校第二课堂以电气青协为依托,定期派出志愿者和社会实践团队前来,打造长期项目。社会实践方面,我们将以理论宣讲、科技支教、电商帮扶、媒体宣传等方式助力福禄镇特色产业及乡村振兴;志愿者方面,电气青协将在校内发出志愿者招募信息,定期探访福禄敬老院,号召同学共同参加公益事业。希望得到支持,一起携手共建美丽福禄。”

张书记表示:“你们全面调研福禄镇乡村振兴,认真务实,分工细致,尤其是去敬老院陪伴老人、带去快乐,更是意义非凡。另一方面,你们都有认真思考,向政府提出的建议也值得思考与消化。此次出行将会是你们一生的财富,非常期待接下来重庆大学与福禄镇的深入交流。”

提及此次“三下乡”成员们的收获,实践团成员祝婷道:“通过这次实践,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意义,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也必将奉献青春之我,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为民族复兴伟业书写新篇章。”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重庆大学电气青春逐梦实践团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活力与智慧,在充当学习者、传播者的同时,为脱贫攻坚助力,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