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活动总结特辑

日期 : 2019-07-28
摘要
2019年7月22日至7月27日进行的为期一周的“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活动”也悄然接近尾声。4个实践小组,30余名师生服务团,走遍20余个乡镇和企事业单位。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的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践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近年来,重庆大学正着力创新。“博士服务践行初心使命,科技创新助力垫江发展”——正是这一理念的实践与写照。2019年7月22日至7月27日进行的为期一周的“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活动”也悄然接近尾声。4个实践小组,30余名师生服务团,走遍20余个乡镇和企事业单位。

1.JPG

与思想教育相结合,让学生的理想与认知接受真实社会的砥砺磨练;与教学计划相结合,让学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有本土特色、适应中国实际的理论实践创新;与服务社会相结合,让学生在现实社会中寻找可以发挥作用的契机,增强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与职业规划相结合,让学生以现实为镜,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JPG

重庆大学博士团赴垫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总结汇报会 

7月26日,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在垫江县会议中心出席此次活动总结汇报会。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社会实践服务团领队、研究生院老师罗敏、自动化学院老师杨洋,实践服务团全体成员以及垫江县委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罗敏首先向垫江县委、县政府和各相关单位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关怀表示感谢,并就此次活动的总体情况予以汇报。

罗敏说,博士团在相关单位的协调安排下,访谈部门、深入企业、走进乡村,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实践活动。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我们的成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在垫江这块热土上感受到了活力和发展前景。返校后,我们也将继续系统总结和完善调研成果,争取更大的实践成效。

6.jpg

会上,陈大勇指出,本次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是我校今年派出的规模最大、涵盖专业最多的一支团队,是发挥重庆大学博士生智力优势,助力重庆市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对接落实重庆市“3+8”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陈大勇还指出,本次活动也是重庆大学与垫江县校地合作的新起点,期待未来重庆大学与垫江县能够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交流,结出更多的硕果。

7.JPG

而后,陈大勇还就此次活动向同学们提出了希望与要求。他强调,同学们要牢记自身使命,担当时代责任,在社会实践的广阔舞台中经受更多的锻炼,增长更多的才干,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要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能够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进一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坚持学以致用,服务地方建设,要多读有字之书,也更要多读无字之书,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学习。

8.JPG

最后,垫江县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峰指出,此次博士团赴垫江社会实践活动意义深远,体现了旗帜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付诸到实际行动中;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将自身的专业知识投身到地方发展的建设中来。

彭峰还充分肯定了此次博士实践团认真专业的工作态度,体现了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是未来民族的希望。并表示本次实践所选课题,主题聚焦,中心明确,对垫江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启迪意义。最后他希望博士团能够将本次实践成果进行总结,希望形成长期深入合作,推动本次实践的成果能够切实落地,助力垫江发展。

博士团项目组作实践成果总结汇报

本次博士团共有成员30人,为更好地对接和开展工作,博士团共分成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服务西部大开发和乡村振兴四个项目组。各项目组在相关单位的协调安排下,访谈部门、深入企业、走进乡村,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实践活动。以下是各项目组实践成果汇报及垫江行总结。

10.JPG

脱贫攻坚组

实践成果汇报:重庆市垫江县作为天然气产地,具有悠久的天然气开采和利用历史。脱贫攻坚组围绕“天然气综合利用(精细化工)及产业发展”的主题,从调研企业情况、存在的问题、发展思路、二甲基亚砜生产出口基地分析、产学研发展共赢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的的深度分析与总结。脱贫攻坚组全体成员希望企业持续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11.JPG

垫江行总结:为推动垫江县天然气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天然气的下游产业精细化工方面,脱贫攻坚组先后调研6家企业单位,调研范围覆盖天然气整个产业链,初步了解垫江天然气产业发展现状。通过调研,帮助企业利用本地天然气优势进行发展,如在设备更新、技术提升、资金支持、人才引进、天然气的上中下游产业等方面出谋划策,带动整个垫江县经济增长,产业突破,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12.JPG

生态环保组

实践成果汇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迫在眉睫。生态环保组主要从全国垃圾分类形势、垫江县垃圾分类现状、问题与建议这四个方面进行此次汇报。最后,根据目前垫江县生活垃圾分类的发展现状和潜在的问题提出了生态环保小组自己的建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高资源利用水平。

14.JPG

垫江行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态环保组将自己所学理论知识投入到实践中,为祖国环保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短短5天时间,走访当地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厂、污泥干化厂和餐厨垃圾处理厂,了解了农村垃圾分类收运现状、垃圾转运站的工艺流程及其渗滤液的处理过程,将理论与实践知行合一。这次实践活动,丰富了成员的实践经验,提高了成员之间的合作能力,通过这次实践更加了解社会,继而反哺社会。

15.jpg

服务西部大开发组

实践成果汇报:服务西部大开发组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汇报:多规合一内涵、调研内容及现状、多规合一编制思路、总结与建议。重庆大为城乡规划学博士杨春作为服务西部大开发组的组长汇报了三天的实地调研行程,以及通过调研看到的垫江县目前的现状发展条件和亟待解决的七个问题。最后,在这七个问题的基础上创新性提出了,多规合一领导小组、多规合一编制任务分工表与多规合一编制思路。

17.JPG

垫江行总结:在三天的实地调研中,服务西部大开发组一共前往天宝寨、明月大道、牡丹湖、高铁站、东部新区、牡丹樱花世界、明月村、毕桥村、工业园区、新风村等地。本次垫江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大家对垫江的经济建设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地方政策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同时架起了校企全面合作的桥梁,在带动产学研有机结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实践,重庆大学研究生院给予了学习的机会,垫江县政府与垫江县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的全力配合与并且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18.JPG

乡村振兴组

实践成果汇报: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局。本次博士团乡村振兴组选择“因地制宜打造田园综合体”作为实践内容,主题鲜明而具体,符合新时代要求。乡村振兴组通过细致调研,实地走访,结合垫江县实际情况,总结了垫江县田园综合体发展现状,分析了垫江县当下田园综合体建设需要攻克的难题,并充分利用高校智库谏言献策,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促进高校学生成长成才,推动政企银社研多面合作,践行新时代高校学生的使命担当。

20.jpg

垫江行总结:乡村振兴组成员在返校的路上,交流了在本次活动中所获得的收获与体会。队员们纷纷感叹新农村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自己也将所学知识与乡村振兴改造实际结合了起来,增长了见闻,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尤其是垫江晚柚田园综合体模式,让人不禁感叹农业发展的大好前景。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更好的建设祖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1.JPG

助力地方建设——重大学子一直在路上

今年暑期重庆大学共派出7支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前往重庆垫江、重庆璧山、广东东莞、福建厦门等地开展社会实践,为重庆市及其他省市建设发展助力献策。

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与其他社会实践团队最大的不同就是能够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多年的研究生生涯,令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专业精,格局高,眼界宽,态度钻,这体现在赴垫江实践的整体过程中,比如团员们自带无人机更全方位的对考察场地进行勘察,用专业软件纪录、分析走过的足迹,注重PPT的可视化和可读性,实时更新自己的调研报告,实时与组员进行沟通交流,精心制作总结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实践成果。全体博士团成员希望真正做到找到地方困境,解决地方难题,服务地方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730111249.jpg

本次博士团实践活动也得到了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出行前,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老师专门出席出征仪式,并对博士团成员进行殷切寄语,同时全程指导和关心实践活动。实践期间,研工部副部长陈大勇老师专程到酒店亲切慰问博士团的师生们,并为每位成员送上慰问物品。

23.JPG

24.JPG

而垫江博士团的各位成员,除了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垫江建设献计献策,也深怀一颗悲悯之心,在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社会实践服务团领队、研究生院老师罗敏、杨洋的带领下,博士团到垫江县五洞镇,在镇干部的带领下对贫困户进行慰问,带去了油米等生活必需品,并和贫困户进行交流,了解脱贫情况。博士团的各位成员都感触颇深,一些成员感同身受,红了眼圈,感叹人生之无常,幸福之来之不易,以及国家政策之优渥。

回到学校,社会实践服务没有结束。按照实践要求,同学们会将了解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毫不保留地提出想法,并形成文字材料,与地方各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同学们会继续关心地方建设、支持地方发展,努力当好促进重庆大学与地方合作的桥梁纽带。并通过邀请导师指导、开展联合科研攻关、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等形式不断拓宽与地方建设的合作领域。

28.jpg

重庆大学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全体同学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身专业优势和技能特长,在广阔大地上留下奋斗的足迹。

29.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