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微微星辰”支教团为师篇

日期 : 2019-07-30
摘要
为了解今年农村脱贫与儿童留守以及提高贫困地区知识水平,重庆大学“微微星辰”暑期支教社会实践团队去往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白江小学进行支教,在这个安静和谐的地方开始了一段任重而道远的教学之旅。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为人师,必先修其身,养其性,温其心,其后以自身所言所行教育学生,教授知识的同时,解决学生在人生成长道路上无法自我解决的疑惑或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3年5月4日与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由此可见,青年一代在国家发展中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为了解今年农村脱贫与儿童留守以及提高贫困地区知识水平,重庆大学“微微星辰”暑期支教社会实践团队(以下简称微微星辰支教团)去往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白江小学进行支教,在这个安静和谐的地方开始了一段任重而道远的教学之旅。

图片1.png

师之任,识之全

2019年7月15日,学生开学第一天,所有支教老师怀着忐忑而又激动的心情去往各自的班级,在进行了短暂的介绍后开始了正常的教学,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暮色慢慢笼盖整个大地,夜晚悄悄来临。

晚上9:30,全体教师于会议室对第一天的教学进行了教学问题上的讨论,教师们普遍发现学生们在知识基础上比城区学生落后较多,教学目标难以完成,教务组提议对基础过于落后的学生进行单独辅导,并且强调微微星辰支教团教学的宗旨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全面完善学生知识面。会议结束后,教师们都针对班上学生的情况在教学安排上做了调整。深夜时刻,他们还为学生们辛勤工作着。

图片2_副本.png

师之泪,受之深

2019年7月16日晚,学生冉晨炫因对在7月15日课堂上扰乱了课堂纪律而向其班主任李咏琴写了封道歉信,信中写道,“李老师(即冉晨炫班主任)我认为你对我很好,谢谢你,是我调皮拖累了你们三位老师,对不起英语、语文、数学老师”,字里行间流露着小孩子的单纯与深深的愧疚。

在晚上9:30教师进行教学分享时,冉晨炫数学老师官为贵手上拿着冉晨炫的道歉信,向支教团队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结束时眼中微含泪水,语气低沉地说,“晨炫这孩子有时候很调皮,甚至让我们很头疼,但是他真的是个好孩子,我们真的很感动,这儿的孩子都太单纯了,我们应该更加努力传授他们一些真正有用的东西才行。”老师的眼泪总是为学生们一些微小的回报或举止而掉落下来。

图片3_副本.png

师之怒,责之切

2019年7月25日晚,在白江小学,教师王力对部分学生顽劣的行为进行了批评,并对学生的行为感到失望与生气。

当晚,白江小学学生冉圣林、冉晨炫、冉斯予等10余人于白江小学三年级废弃教室疯狂打闹,并于废弃教室中损坏学校键盘、鼠标等公物,同时玩弄教室里的电插板。安全教育老师王力路过,看见学生们危险的行为,及时制止,并且让学生于教室外反省,同时对学生们进行了思想教育,并要求每人都写一篇检讨书,让他们深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图片4_副本.png

王力老师在教师办公室对各位教师分享说,“损坏学校公物还可以挽救,但是玩弄电线是他们意识上对自我保护概念的欠缺,我害怕的就是他们永远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我们都承受不起这么严重的后果,他们还这么小”,其实有时候,老师严厉的责备是对学生爱护,是对自我的批评。

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人师表,微微星辰支教团老师都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四有”教师,以求从意识与行为两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让白江小学学生在扩展知识面的同时,学会明是非辨对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