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优异生赴美国哈佛大学等顶级名校开展暑期交流学习

日期 : 2019-07-28
摘要
2019年7月14日-7月28日,重庆大学30名来自不同专业的优异生前往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访学交流;并探访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展了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还对波士顿、纽约两座城市进行了文化探索。

2019年7月14日-7月28日,重庆大学30名来自不同专业的优异生前往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访学交流;并探访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展了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还对波士顿、纽约两座城市进行了文化探索。优异生们在美国学习交流期间既收获了不同的学习经历与文化体验,也向外方院校展现了我校优异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饱满的精神风貌。

1、学生初到哈佛_meitu_3.jpg

本次行程的首站是哈佛大学,哈佛大学的M. Myra S. White教授作为主讲人为大家讲解以领导力为核心的系列课程。White 教授在高效管理、虚拟团队管理以及领导力训练方面有深厚的造诣。她主要从团队协作运营、商务伦理、策略谈判和演讲技巧等几个方面为大家讲授课程,援引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生活实例,对比新旧领导力培养理念的差异,启发大家对领导力的培养与锻炼产生思考,在此基础上,通过模拟商业谈判、组织团队合作、展开演讲训练等活动,引导同学们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素质。同学们在各个环节中认真思考、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其良好的表现获得了教授的肯定。此外,哈佛大学的程辽博士围绕中美课堂教学的差异以及哈佛大学的培养目标与理念为大家讲解了作为学生应当如何设计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如何理解并完成自己的使命和任务。领导力系列课程最终在同学们精彩的个人演讲中结束,White教授亲自为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2、哈佛上课_meitu_4.jpg

在麻省理工学院,同学们走访了实验室,感受了这所世界顶尖理工科院校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参访实验室之后,同学们还上了一堂人工智能的课程,对时下最前沿的机器学习、无线感知等高新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实际运用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更引发了团队中相关专业学生强烈的兴趣,对自己所学专业和未来发展产生了思考。

在课堂学习之余,同学们还去参观了全球最受关注的10大脑机接口公司之一BrainCo,了解了他们的产品是如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专注力以及如何帮助残疾人或特殊需求人群用脑神经控制肢体运动,还通过体验脑环产品,尝试利用注意力操纵假肢和小汽车,可谓是又新颖又有趣。

3、White教授颁发结业证书_meitu_5.jpg

本次赴美交流学习项目的另一重要行程是模拟联合国大会。举办模联之前,同学们首先听取了联合国两位官员“可持续发展及国际能源政策”报告,联合国的会议议程及联合国大会立场文件书写要求;然后现场参观了纽约联合国总部,了解了联合国的主要结构、作用以及它对全世界产生的影响等等,随后正式展开模拟联合国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优异生们在异国他乡与我校弘深学院的同学们同场竞技。来自优异生团队和弘深学院的同学们共分成9个小组,分别代表不同的国家,针对目前世界最关注的“国际能源”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最后通过大会演讲的方式为所代表的国家发声。活动在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各个小组查阅大量资料、紧密联系国家实际情况和能源发展现状,寻找演讲内容的侧重点和亮点,用精彩纷呈的表达形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场出色的演讲。最终,本团的1组成员凭借优秀的表现摘下了“Outstanding Presentation”荣誉。通过这场酣畅淋漓的比赛,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当今的能源发展现状以及相关国家的政治、经济、民生等问题,从全新的角度更深刻的认识这个世界。

4、获得outstanding presentation奖项的小组_meitu_6.jpg

学习之余,文化探索也是本次行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波士顿,同学们探索了自由之路,以徒步畅游的方式认识波士顿、进一步了解美国历史。同学们还参观了波士顿科学博物馆,博物馆中各种巧妙的设计和极强的互动性,让同学们体验到科学无穷魅力的同时,更是感受到美国教育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视。在纽约,同学们游览了自由女神像、时代广场、华尔街、大都会博物馆、帝国大厦等多处地标,一睹纽约集世界商业和金融中心的繁华与魅力,获得了课本之外的特有感悟。

通过为期15天的交流学习,同学们不仅对美国前沿知识领域和高等教育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体验到了其独特的文化风情和社会现状,感受到了中美文化的差异所在。相信每一位同学在此次赴美交流学习项目中都是满载而归,发掘到了于自己而言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