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巴蜀材人”团队展开“察企业精神,承青年之志”主题实践活动

日期 : 2019-07-25
摘要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与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对青年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的号召,恭贺母校华诞,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巴蜀材人”团队于7月17日至7月24先后在广东省湛江市、深圳市,北京市、重庆市等四个城市的四个公司进行实践活动。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与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对青年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的号召,恭贺母校华诞,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巴蜀材人”团队于7月17日至7月24先后在广东省湛江市、深圳市,北京市、重庆市等四个城市,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 重庆市愚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重庆市云日创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四个公司展开“察企业精神,承青年之志”主题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寻访中国经济发展浪潮中的优秀企业以及对其企业经历、主要事迹进行相关调查,让重大在读学生了解学习到前辈们在创建企业及树立企业精神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了解到新一代青年在经济发展热潮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并接过属于年轻一代历史使命的接力棒,向社会各界人士展现重大青年学子勇担时代责任,“耐劳苦 尚俭朴 勤学业 爱国家”之精神。此外,还通过走访企业校友,剪辑纪录片以期实现为母校庆生的愿景。

7月18日至19日,团队抵达“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通过对生产线的参观,公司副总经理兼重大校友敖爱国先生的介绍和来自不同岗位的重大毕业生的分享,团队成员被宝钢湛江钢铁人“敢为人先,使命必达,率先垂范,乐于付出,敢拼实干”的精神震撼,被校友们“坚定的信念、踏实的作风、进取的精神、奉献的态度”洗礼。

QQ图片20190801190100.png

湛江的行程一结束,实践团被分为两个队——一队前往深圳体会改革开放的时代历程,另一队前往北京参与黄子华校友央视《追梦人》节目录制。深圳队来到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馆内,今昔对比强烈,历史场景历历在目,全面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另一边,在等待节目录制的过程中,北京队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武器从只能靠缴获到能自主研发乃至达到行业鳌头,团队成员们从军事的角度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

QQ图片20190801190126.png

 23日,深圳队回到重庆,继续调研重庆市愚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走进鸽牌生产线体验生产,走上愚公教育的讲台模拟授课,让实践团真切感受到个中艰辛。24日,两队在重庆云日创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汇合。通过实地参观、工作人员介绍、亲身体验,实践团切实了解到因材施教、合理规划的重要性。

拜访校友,实践团乃知“在理工科的主旋律下,也要注重人文素养的积淀”;走访企业,实践团方明“企业因为解决社会问题存在才有意义”;调研经济发展,实践团才感“国家日新月异,吾辈仍需努力”。本次“察企业精神,承青年之志”社会实践已落下帷幕,实践团的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团队成员们将制作实践报告、纪录片、文创产品,把所学所感传达给更多人。

1564659837378907.png

摄影:“巴蜀材人”团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