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学子三下乡:唯亲身参与实践,方于甘苦中成长

日期 : 2019-07-26
摘要
重庆大学“走近生态”社会实践团前往泉州市多个乡镇、社区以及公园等地,开展以“践行垃圾分类,传播低碳理念”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以“宣传员”的身份传播低碳环保理念,以“示范员”的身份带头参与垃圾分类,以“讲解员”的身份科普垃圾分类小知识,努力打好新时代的“绿水蓝天保卫战”。

人人都道少年好,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在大学中充实自己,在实践中打磨自我。在这个暑假,重庆大学“走近生态”社会实践团前往泉州市多个乡镇、社区以及公园等地,开展以“践行垃圾分类,传播低碳理念”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以“宣传员”的身份传播低碳环保理念,以“示范员”的身份带头参与垃圾分类,以“讲解员”的身份科普垃圾分类小知识,努力打好新时代的“绿水蓝天保卫战”。

“实践,就是要迎难而上”

七月份,正是泉州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甚至还会突然下起暴雨,但实践团的成员仍然怀揣着兴奋和热情出发了。重庆大学工程造价专业的伊蓓蓓同学表示,“在最开始的两天,我们去了惠安县的两个小区里面,因为这里不是泉州市的试点小区,很多宣传工作做的并不到位,导致很多居民对垃圾分类理解的很模糊,也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我们就守在小区垃圾投放点那里,来一个人我们就迎上去。虽然觉得有些尴尬,我们也能感觉到确实有一些居民比较不耐烦,觉得我们在浪费他的时间,态度挺不友好的,但是我们既然出来做实践,就是要克服一切困难,迎难而上,有机会多讲一个人就绝不休息”。

在这两天中,实践团成员真正把自己放在垃圾分类宣传员的位置上,向小区居民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介绍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为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建设生态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力量可能是薄弱的,但一定是有意义的,很多事情都需要点点滴滴的积累,才能完成理想的目标。

“理解到了学以致用的真正意义”

 在进行社区宣传时,除了与居民交流达到宣传效果,实践团成员也前往社区物业,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地访谈。“我以前觉得,很多知识在考试过后可能对我就没有那么重要了,但是这次实践活动真的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ACCA方向)的郝小瑜同学表示,“和物业工作人员交流以后,我发现我们本身在垃圾分类的应用推广上可能没有充分到位。这不仅跟环境知识有关,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知识,尤其是管理。该怎么做才能让居民自觉落实垃圾分类,管理学上的强化理论就给出了解决方案,也就是激励和惩罚。但是如何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访谈中,社区物业工作人员雷先生强调,“在整个垃圾分类的过程里面,政府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其次是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义的感悟和理解要到位,并且还要付诸行动,比如分开处置餐厨垃圾,集中放置废弃电池等等;同时软件和硬件也要跟上,比如值班人员和垃圾分类桶;最后,这个垃圾分类一定要有经济利益,要能变废为宝,这一环节政府就可以鼓励相关的企业”。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一致认为,垃圾分类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一定要从四个环节抓起:首先,政府有关部门要发挥强有力的作用,因为不管是在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资金等等各个方面,政府都是决定性的存在,没有政府的牵头作用,公众的参与性和积极性会大打折扣。其次,居民要提高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要理解垃圾分类对生态环境、人类健康等等所产生深远影响;并且要自觉学习垃圾分类的具体知识,并且落实到行动中来,坚持在点点滴滴中养成文明习惯;第三,配套设施需要到位,比如资金、垃圾箱、垃圾站、运输设备、每个岗位上的人员都要到位。第四,要通过科学的手段与技术实现对垃圾的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形成良性循环。

来自新闻大类的实践团成员康如诗表示,“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不断地思考新闻稿该如何撰写才能达到更广泛的宣传作用,我完全是主动的去思考这个问题,特别有热情和动力,我会不断去查找好的方法,构思新闻稿件的结构和表述,这对我的专业学习是一个特别棒的拓展和延伸,希望能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巩固自己的知识,这和平时的学校学习是有很大区别的”。

在这次实践活动过程中,队员们有奔走相传时来自身体的疲倦,有相互帮助时来自彼此的陪伴,有贡献自我的时打心底的自豪,虽然实践团只是在宣传垃圾分类过程中的一股小小的力量,但是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普及和宣传,我们的绿水蓝天梦必然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