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学子三下乡:走进试点社区,参与绿水蓝天保卫战

日期 : 2019-08-01
摘要
近日,泉州市中心市区垃圾分类试点对象名单公布,共包括丰泽区、鲤城区、洛江区、开发区在内的54个小区。7月24日,重庆大学“走近生态”社会实践团的四位成员来到泉州市区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社区之一的南益湖景花园,对泉州市试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实践调研。

近日,泉州市中心市区垃圾分类试点对象名单公布,共包括丰泽区、鲤城区、洛江区、开发区在内的54个小区。7月24日,重庆大学“走近生态”社会实践团的四位成员来到泉州市区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社区之一的南益湖景花园,对泉州市试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实践调研。

 “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社区宣传”

一大早,实践团成员就到达了试点社区调研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情况。社区居民对此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大多数居民认为垃圾分类给他们带来了很大压力,一开始并不习惯垃圾分类的做法,扔垃圾时时常要借助网络搜索引擎来确认垃圾的类别,但是小区确实越来越干净整洁,许多居民正在将垃圾分类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实践团成员也采访了社区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展后,社区的垃圾桶大了许多,保洁工作也更好做了。社区南方物业项目经理余先生强调,“在设施方面,我们以后将逐步完善大件垃圾、园林垃圾、有害垃圾、低值可回收物收集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厨余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模式,要争取将有效将垃圾分类与科技结合起来,增强垃圾分类工作的可实施性”。

在社区宣传板上、电梯里等等地方,实践团成员都看到了制作精美的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来自重庆大学会计学(ACCA方向)专业的郝小瑜同学表示,“试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情况确实比我们之前去的社区要好许多,不仅社区更干净整洁,而且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有明显的提高,甚至在我们采访的居民中,有两户人家表示已经在家里设置好分类垃圾箱,全家都参与其中。我们认为宣传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试点社区里,物业人员会定期登门宣传,最有趣的是,他们还会发动业主家里的小朋友作为监督员”。

“政府的政策方针是最有推动力的”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实践团的成员们也通过派发宣传单以及口头讲解等形式积极参与到宣传工作中来,来自重庆大学2017级工程造价专业的伊蓓蓓同学有感而发,“宣传是一个可以看见的措施,背后还是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方针的实施。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城市管理局会同市教育局出台的《泉州市2019年垃圾分类进校园实施方案》,这将依托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大平台,在中心市区130所中小学幼儿园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开展垃圾分类教育。这一举措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引入校园,就要孩子们从小有垃圾分类的意识,让更多中小学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有更为深刻和细致的了解。一方面,儿童是国家和未来的希望,通过加深其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可以为将来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行奠定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普及可以带动其所在家庭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从而使其更好地接受和自觉履行垃圾分类相关责任,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说家长要以身作则,孩子起到监督的作用”。

尽管在全国普及垃圾分类工作尚需要经过一定阶段,但我们坚信,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推进,社区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将使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只有真正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将垃圾分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创造新时代的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