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龙骨行动四分队:重庆市璧山区基层挂职锻炼

摘要
为响应中央号召,进一步引导、鼓励、支持大学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奔赴基层就业,进一步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切实增强奔赴基层学生的工作能力,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到基层中去,实践成才,服务社会。就业中心推荐6名研究生于7月8日奔赴重庆市璧山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

7月8日,为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多元化引才聚智,重庆市璧山区委组织部开展以“引才聚智,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暑期实习活动,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重庆大学等15所高校的59名师生代表齐聚璧山参加。7月9日上午,我校基层挂职学生与其他高校的同学们在璧山区组织部的安排下参观了区规划展览馆、秀湖湿地公园、汽车露营基地、六旗乐园体验馆、儿童乐园、文化艺术中心,在此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到璧山城市发展轨迹、城市建设实绩以及未来规划建设。 

展览馆合照.jpg

璧山规划展览馆合影

参观璧山的第一站就是璧山展览馆,从沙盘以及讲解中能够了解到璧山的规划发展快速而稳定。从璧山展览馆放眼望去正好能够将秀湖公园的美景尽收眼底,当真正踏入秀湖公园时,亲水步道、森林步道、跨湖廊道、空中栈道以及电瓶车道和交通车道以及五音吊桥上悬挂的上百个古钟所发出的音乐,又能够让人清晰地感受到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与着眼“最佳人居环境”不只是口号,而是践行。随后参观的六旗乐园,更是坚持文旅融合,成为从调整供需结构和要素配置入手,布局产业新支点的标志之一。 

绣湖公园.jpg

秀湖公园六旗乐园.jpg

六旗乐园

7月9日下午,璧山区召开了2019年高校在读硕士博士暑期实习活动欢迎会。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万容对各方协作共同做好实习和调研工作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同学知行合一,为璧山增添更多青春亮色;二是希望接收单位惜才如金,为人才工作擦亮璧山名片。 

区委组织部万容讲话_副本.jpg

璧山区委组织部部长万容讲话

 实习已过大半,同学们有很多的心得要与大家分享。

 赵呈 2018级博士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大学-赵呈-发改委.jpg

璧山,因境内“山出白石,明润如玉”而得名,有“巴蜀名邑”美誉。初到璧山,便觉得这是一座山水之城,城区内有三个大型湿地公园,还有一个在建的大型游乐场六旗乐园。工作闲暇之余,去湿地公园走走散步,神清气爽,十分宜人。

在璧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实习这几周,我接触到了许多有关经济,产业,投资等方面的文件与项目,也有机会阅读了部分有关经济形式分析的红头文件,充分感受到了璧山区发展步伐的急切与坚定。我还参与到了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的调研工作,“三变”改革是激活农村沉睡资源,拓展农民增收渠道的一次重大改革,对于破解当前三农发展瓶颈具有重大意义。在研究了大量相关政策文件过后,我和同事们一起研究了璧山区丁家街道莲花坝村的三变改革方案。

这次实习让我受益匪浅,也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的道理,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将会更加结合实践,争取获得更好的学术成绩。同时,我也感受到了作为大学生所背负的时代使命感,更加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家国情怀。

朱磊 2017级硕士研究生 公共管理学院 

重庆大学-朱磊-区政府办公室.jpg

“山水之地,儒雅璧山”初到璧山,对此地的印象便是这八个字,总以为重庆只有拥挤和繁荣,却没想到还有这样一个生态宜居之地,这次暑假来到璧山区政府办公室实习,除了感受到璧山黛山秀水之美,还领悟到了这点滴的美与和谐的背后是所有璧山人付出了多少的心力投入,才让每一个来到璧山的人无不赞叹。

“来了就是璧山人”,作为一个新的璧山人,我迫切的想了解这座城市是如何逐渐成长成现在的样子,首先通过了解政务办公及相关资料的阅读,对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工作形成初步认识,同时协助部门成员处理办公事务。二是参与调研访问深入基层,了解政策从出台到落实及后期的群众反馈,通过基层学习加强自身责任感与使命感。实习期间更加了解到工作不分大小,而在责任与用心,大到决策政论,小到每场会议每个座牌摆放的位置,都是组成整个运行机制的重要部分。每一次参加的会议,每一次外出调研,身边同事对自己的关心照顾,同行同学间出行游玩,都让我对这次璧山行感到行有所值。

一直铭记着就业中心各位老师在见习前对我的谆谆教诲,我们是重庆大学优秀的学生代表,时刻铭记重大学子“尚俭朴,耐劳苦,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们都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树立重大学子良好形象。非常感谢学校就业中心为我们争取的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加强培养重大学子深入基层学习,使我们对公共行政部门及基层工作有了更详细的认识,在即将毕业找工作时,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进行更细致的思考;同时感谢璧山区组织部为我们提供的这次实习机会及部门领导对我们的悉心指导,让我们深入了解各个职能部门的情况,学习从事政务工作需要具备的必要的素养及态度。此次璧山行,始于初心,牢记使命,期待更美好的明天。

吴时鼎 2017级硕士研究生 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 

重庆大学-吴时鼎-水利局.jpg

这次在区水利局办公室挂职锻炼,收获良多,获益匪浅。“小而美”的璧山是一座儒雅之城,也是一座惊喜之城。璧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秀美的水城风光都让人惊叹不已。党和政府的坚强英明领导,给璧山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做好城市规划,营造休憩圣地秀湖公园,引进世界十大游乐园之一的六旗乐园,让“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齐归璧山等等,都让这座小城越来越舒适宜居,充满活力。当然,最锻炼人的是具体工作。璧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大美意境的建设离不开基层水务人员的辛勤工作。区水利局的工作时刻与水相关,关注、保护好区域内水资源,做好水害防治等都属于我们的工作内容。这让我得到锻炼成长的同时,也有幸为“水城”的建设贡献了绵薄之力。

谢文君 2017届硕士研究生 新闻学院 

重庆大学-谢文君-区文化旅游委.jpg

与大学城仅一山之隔的璧山是一个“小而美”的绿色之城。初到璧山,依然能够感受到与主城一样湿热的天气,但不同的是多了一丝小城的宁静和慢节奏。

我进入璧山区人民政府文化和发展旅游委员会从事办公室的工作,办公室是文化旅游委的中枢部门,有着调节、督察、服务等各种功能。在文化旅游委挂职的一个月里,无论是从各种文档的细节修改,转发传阅,归档整理,还是接打电话、传真,整理材料等工作,都让人能够感受到办公室工作人员过硬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以及为人处事能力。办公室的事务繁杂而宽泛,需要强大的耐心和细心去处理,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办公室的事务虽繁杂却十分考验人的耐心和意志,正是在这些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自己的浅薄与粗枝大叶。作为一个还未踏出校门的学生来看,这些能力将是我一生学习的目标。

非常感谢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悉心关怀和指导,以及同伴好友的鞭策鼓励,我在璧山这个恬淡的小城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和人生财富。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让我来不及深入了解基层的每一项工作,但仍让我认识到只有经历过人生磨炼的人才会更加了解老百姓,今后才能更好地为民谋幸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我们到基层挂职锻炼,既通过锻炼提高了本领,也因为身处基层才能够更加明白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和真正需求,从而为我国的美好未来做出更大更有益的贡献。

刘林虎 2017级硕士研究生 电气工程学院 

重庆大学-刘林虎-绿岛新区管委会1.jpg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学生去祖国最需要的、最艰苦的基层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的号召,我踏上了这次璧山基层挂职实习之旅。

初来璧山,公路上一句“来了就是璧山人”的城市标语映入眼帘,让我感受到了璧山人的民风淳朴、热情好客。作为重庆西进的第一站,璧山拥有天然的区位优势。区委组织部先后带领实习团队参观了璧山区城市规划馆、秀湖公园、六旗室外水乐园、枫香湖儿童乐园等标志性景点建筑,更让我真切感觉到璧山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高速发展城市,也是一个注重生态、宜居宜业的田园都市。

我被安排到了绿岛新区管委会综合部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绿岛新区管委会综合部以党建、人事、招商工作为主、同时又需要协调各部门工作。我从了解璧山区情开始,先后学习了璧山区党政机构简介,绿岛新区2018年工作汇报,璧山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务虚会材料汇编,对当前璧山的城市建设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对于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随后,我从事了政府献策、新闻推文撰写等文字工作,统筹会场、总结会议纪要等会场工作,以及学习城市规划知识、项目讲解等招商工作,短短一个月时间,我已发现我的综合能力有了全面的提高,更加坚定了今后服务基层,建功立业的决心。

实习虽短,但对于我来说收获颇丰,从学校到社会,到国家治理,我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历史使命感,感觉到了能力恐慌,回归学校,应更加努力工作学习,增长学识,做一位敢于担当、勇于建功立业的有志青年。

牛士林 2017级硕士研究生 机械工程学院 

重庆大学-牛士林-高新区管委会.jpg

黛山秀湖,温润如玉;小城故事,沁人心脾。这是初到璧山时的第一印象。

三人行,必有我师。从学校到社会,从理论到实践是一步惊险的跳跃,需要积极转变心态,转换思维,转化行动。高新区管委会对接的是园区内数千家企业,事情千头百绪,问题盘根错节,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个中苦楚,正如五柳先生所说,不足为外人道也。

时光荏苒,寸暑难留。一个月的挂职实习已过大半程,一同挂职的小伙伴之间有捧腹大笑的欢乐、不经意间的感动和淡如止水的友谊。我想这段时光亦是我们青年时代中绚丽多彩的一笔,定会历久弥新。

诗圣岛,翰林苑,状元桥,小而美的璧山不仅因为风景而美,更因文化而美。在挂职期间,深刻感受到璧山同时也是一座小而精、小而尖、小而新的城市。这座多元融合小城充满活力,定可大放异彩。

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时难得而易失也。接下来的小半程,希望能够更加珍惜时光,不负年华,藉以自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