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海外社会实践:英国可持续建筑环境暑期社会实践队“游”文化篇

—— 领略英国大学文化
摘要
来自环境学院、土木学院、建管学院、弘深学院等4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一起踏上英国。赴英国雷丁大学、剑桥大学、布里斯托大学、英国建筑研究院等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聆听建筑领域著名学者、专家的课程讲解和项目剖析;实地考察、了解英国古典建筑与现代建筑交辉相应的世界建筑之都—英国伦敦,以及英国的一

本团队是2019年重庆大学暑期海外社会实践项目——“英国可持续建筑环境”海外社会实践队,由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组织申报,环境与生态学院辅导员于传洁老师、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赵秋莹老师担任实践指导教师。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本团队充分利用专业优势,汇聚学校建筑领域相关专业学生,来自环境学院、土木学院、建管学院、弘深学院等4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一起踏上英国。赴英国雷丁大学、剑桥大学、布里斯托大学、英国建筑研究院等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聆听建筑领域著名学者、专家的课程讲解和项目剖析;实地考察、了解英国古典建筑与现代建筑交辉相应的世界建筑之都—英国伦敦,以及英国的一些现代绿色建筑、低能耗建筑的工程实例。旨在提升我校建筑领域相关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开阔国际视野,提高国际交流能力,从青年视角感受异国风景,学习异国文化,以青年之责任,以重大学子之风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建校90周年献礼。

本项目分为三个篇章:“游”文化、“学”文化、“悟”文化。

“游”文化篇(一)

2019年7月20日,我们实践起航。从重庆到伦敦,承载着对知识的好奇与渴望以及对于异国风景和文化的期待,在下午六点抵达伦敦,自此,英国可持续建筑环境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开始。

领略英国大学文化

提到英国的大学,名闻天下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等高等学府浮现在脑海。感受世界顶尖高校的大学文化,我们迫不及待。

第一站:牛津大学。踏着英国清晨的朝霞,感受着微凉的英伦之风,实践队来到了英国大名鼎鼎的牛津大学,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土黄色极具中土气息的墙体,百花齐放的草地与花坛逐渐映入眼帘。牛津大学创建于1167年,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该校涌现出了一批引领时代的科学巨匠,培养了大量开创纪元的艺术大师以及国家元首,其中包括多位英国首相以及数十位世界各国元首、政商界领袖。牛津大学位于牛津,与该城市融合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完美共生体,可谓大学兴起城市,城市发展大学。目前,牛津大学共有38个学院,而这里的学院与国内的学院截然不同,在这里每个学院没有固定的专业,而是各种各样的专业集合而成,可谓是一个兴旺的大学联盟。

2、。3.jpg

牛津大学最著名的学院——基督教堂学院。悠然地漫步在校园里,有种莫名的心旷神怡涌上心头。这充满着英伦风情的学习圣殿,在美的同时也不失赋予人们对知识的渴望与对自然的探求。橙紫黄红绿中生,高低宽窄相争锋,校园实现了植被与建筑的完美融合,空气中弥漫着生机,阳光里照耀着殿堂。要不是这哥特式的建筑物里面充盈着书香,谁能料到这如此华丽的城堡是牛津的教学楼。牛津大学的教学方式与国内拥有不同的特征,可谓是各有各的色彩和美丽。英国的课堂比较自由,老师很乐于学生持有不同的观点并进行探讨式地课堂讨论,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显得“懒散”而不失“热闹”,学生则可以充分地与老师沟通交流,快速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和升华。他们的课余时间非常充裕,完全由学生本人掌握自己的时间。课下阅读文献、小组讨论式的自学成为英国大学文化的一大亮点。

2.2.jpg

第二站:圣安德鲁斯大学。它是威廉王子的母校。这所始建于1413年的世界百强名校,在英国甚至国际都享有极高的美誉,不仅是高尔夫球发源地,还是苏格兰历史最深远的世界顶尖学府,是仅次于牛津、剑桥的第三古老的大学。可以说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建筑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是小镇一道亮丽的风景,同时也是在世界范围内声名远扬的教学与研究中心,不仅培养出了五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还培养了多位政界及传媒界人才,慕名前来的超过100个国家的留学生占据了总人数的30%以上。其如此受青睐,当然能离不开它的环境,横跨于北海水域的一段坎坷的岬角上,三面环海,走到哪里都能闻到大海的气息,吹到温柔的海风,看到湛蓝的海水和那不时在天空掠过的海鸥。小镇的道路在居民的爱护下很是整洁,透水路面的应用也使得在下雨天很少会出现积水现象。

2.4.jpg

2.5.png

第三站:爱丁堡大学。在感受完圣安德鲁斯风光后,实践队前往苏格兰首都爱丁堡。爱丁堡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是一所位于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的世界著名公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苏格兰最高学府,英国老牌名校,在2018/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全球第18位。本杰明·富兰克林曾盛赞:“爱丁堡大学拥有许多真正的伟人和从事各种知识研究的教授,这在以往的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从未有过。”爱丁堡大学校友和教职人员中有2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1名菲尔兹奖获得者,3名图灵奖获得者,3名英国首相。与中国大学不同的是,英国的大学大多融入在当地城市当中,学院楼之间非常分散。其中离市中心最近的便是爱丁堡大学的旧学院(Old College),新学院(New College)稍远之。爱丁堡大学的的社会与政治科学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和工程学院下的诸多理学硕士方向与此次出行的学院研究方向关系甚密,如地球科学学院的环境可持续性理学硕士(MSc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等。

2.7.jpg

部分英国大学文化让这些年轻的学子体会到了知识的可贵与力量,浓厚的教育氛围以及教育理念也深深的影响着他们,更是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动力,朝着世界顶尖高校努力拼搏。

1。1.jpg